老农夫有个漂亮的花园。它占了不小的地界,老农夫原本可以用来多种些菜,或者多植几棵果树。老农夫投入颇多的心血,围了个栅栏,还栽了一圈带刺的小灌木,以防止养的那些鸡鸭等,或者有心采花的路人。事实上,这本来没多少路人的,不过对于老农夫来讲,既然不能一直坐在花园里守着,那就还是防个万一好了。

园中各式花朵,但犹有几株牡丹花深受老农夫喜爱,即便老农夫都说不出是什么科什么属,但是开着大朵又绚丽,就已经足够了。放眼整个花园,牡丹自己也觉得没有必要谦虚,或许老农夫栽的这其他的花,只是为了衬托它的艳丽绰约。如果它看到了老农夫在它们凋零后失落的表情,或许会更加得意。

每年花季时,牡丹花都有一些惆怅,假如没有在这个园子中,它是不是还是最漂亮最被喜爱的花呢?它只能这样想,但是它只能这样想。它问栅栏边的荆棘,在花园外边,有没有比它更好看的花呢?这一圈说是不高却也是这花园诸花唯一可以看得到的边界了。荆棘告诉它:我在外面没有看到更多的花,只有一些鸡、一些狗、一些人,还有更多的野草野树。荆棘没有说实话,他有看到更多的野花,还有遍地的油菜花,只不过那些野花甚至都比不上这园内其他的花,更不要说是牡丹花了。而那些油菜花,事实上老农夫甚至投入了更多的心血,而荆棘知道那只是为了收获油菜籽。

牡丹却也没有满意。它虽然知道在这园内,它已经是最艳丽的花,但是它没有自大,因为它始终觉得,在这花园外一定还有更加艳丽的花,或许没有。但是它看不到,也没法验证,它有几分忧愁。直到有一天,它看到一个扑腾着翅膀的大东西飞了进来,飞到了花园中。它先是啄了几下角落的地面,便开始啄起来旁边的洋水仙叶子,然后又啄上花,然后又用爪子刨地。牡丹看见那株水仙花几下就被啄残,甚至花茎被啄断,心里突然害怕。那一刻它害怕的,只是被啄残,那样它就不再是园中最艳丽的花了,或许依旧是最艳丽的,但却不是最完整艳丽的那花。

那只是只老公鸡,它没能啄多少时间,还没来得及啄到牡丹花,就被老农夫看到了,被追出了花园。老农夫检查了下花园,把被啄倒的几棵花拔掉,扔出了花园。这个行为,让牡丹开始不安起来,心里想着还好不是自己被啄倒,不然就被连根拔起扔掉了。半晌庆幸之后,它又开始忧愁起来,但如果被丢出了花园,那依旧可以在生命最后的日子,终于看到这花园外的风景,也不用再担心是否还有突然有带着尖嘴的东西飞进来,胡啄乱抓。

可惜的是,牡丹只看得到这个花园内有多大,却没什么机会看到这花园外有多大。但实际上,它依旧是花园中最艳丽的花,也是老农夫花园中最被老农夫喜爱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