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决定使用搜索引擎查询这句话的时候,就可能注定要失去一些固有的看法了。

的确,一开始我是觉得这句话如果“正确偏正执行”,是一个不错的人生观。加上当时看到视频时还是周星驰电影背景出境。

首先,这句话不是周星驰电影的台词,出境电影说是其《一本漫画闯天下》,而这句话是所谓文艺青年自己的配词。而这句话有被批驳:贪财好色之人如何一身正气,只不过是句新的“当了婊子还想立牌坊”的口号。还有的是说:这是新一代的“我纹身、抽烟、喝酒、说脏话,但我是好女孩。婊子都装清纯装害羞。”——By the way,听到在说这句话时,隔壁同事也脱口而出是出自Avril之口,但我简单查询这句快10年前的话,是“野生Avril”的段子。——明明是龌蹉的事情,非要按个冠冕堂皇的说辞,都只是无中生有,掩耳盗铃,自欺欺人。

有些人的爱好,的确是喜欢把似乎矛盾对立性质的东西放到一起,看似对立的统一,“反差萌”,真性情。“贪财好色的俗人怎么可能会一身正气”是最大的争议点。曲解和偷换概念或许是网络糟粕内容的常态,比如有些观点,贪财好色是个中性词,因为虽然是“贪财好色”四个字,但其实是包含了“不贪不义之财,不好邪秽之色。”我是没有明白何处此言。

俗人这个词可中性,代指普通人;可贬义,代指庸俗的人、低俗的人。我们暂时抛开与佛教、道教指代未出家的世俗之人,单从其贬义性质来看,庸俗或低俗配上贪财好色,简直就是般配。然而正如“我宁愿相信他是战死沙场,尸骨无存,也不要告诉我他贪生怕死,做了逃兵而消失。”那么当了逃兵躲了起来,又怎么去战死沙场呢?或许原意只是想表述,虽然我只是个普通人,但也是一个有正确普世三观的普通人。虽然追名逐利,但绝不违法乱纪,甚至还乐于助人积极奉献,路见不平拔刀相助。

正如有些人考取某些职位,或许只为求得一份稳定、长久且清闲的工作,而其中有人高呼一句“为人民服务”就被显得做作且虚伪,这在我所识,有些痛心疾首。我十分敬仰具有奉献精神和意志的那些人,即便可能我做不到,但我仍然希望他们依旧坚持,因为或许最后的最后,我连自己都靠不住时,却还能依靠他们。

所以,是浪漫主义文艺青年也好,还是实事求是的现实主义也好,喊口号和狠批评都只是一部分,最终是什么样的人,和想要成为的人,都是践行的结果。只做到贪财好色,没有做到一身正气,这就是很多人没法接受这句话的原因之一。可是,用从未达到的“一身正气”来粉饰一直积极追求的“贪财好色”,可能真让人一部分人心安理得。

从我来看,这并不是一句好话,因为即便想要俗气的自我安慰,它可以用其它的词语。当然,我也不清楚现在是否已经变得流行“反差的真性情”。做个一身正气的普通人不好吗,为什么非要加上贪财好色呢。

发小几天前问我:今年又存了多少钱。我说没剩下几个钱。他说:不可能吧,你这么节约的。或许只是他的原有印象吧,确实惭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