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时间了吧,我把高中时期写的古体诗词逐步地转到了简书平台上,一来的确是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看到,二来也总是想说点什么。

有一首五言古诗《破夜书怀》,为什么强行说五言古诗呢,因为篇幅不止8句,还不怎么押韵,但是内容倒是有点意思,也有点正能量。如果说让我现在修改一下的话,肯定会整得至少读起来不那么别扭。但毕竟是时代印记,十五六岁就那个样子,保留原始状态似乎更好,所以也就那么样吧。

发布四五个月后,看到了有句评论,赞扬方面的话,一开始我还有些高兴。因为诗歌这种东西,不比文章。文章写得好不好,主要看个人感觉,在理,有趣之类的依据就可以使用。但诗歌写得好不好,有的时候没那个水平意识和专业知识的人,也不好分辨,不好张口就说,所以大多也就看看样版,也很少有人有心情去分析一下。毕竟不是什么普世名诗,也不是名人大腕,看了也是已经给面子。所以点赞的评论,或多或少,我也是想措辞回复感谢一下的。

为了好好措辞,想了一会儿,便点进此人的个人主页看了看。当我看到标签是个05后之后,有些慌乱。自然不是因为“对方还只是个小屁孩啥都不懂瞎评论啥”之类的感觉,而是突然间发现,原来我发布的文章诗歌,不只是同龄人和年长者在看,还有可能各种年龄段的学生等等。瞬间,我就完全不知道该如何回复评论了。

怎么说呢,就像那有些诗词,倒也是的确十六七岁写的,但是我现在的岁数,即便和最大的05后,也有至少一轮的岁数差距,生活阅历差了很多,可能没办法很好地沟通。还有像我习惯用的客套话,用到比我小那么多的读者上,总感觉很别扭。

也有就是突然想起,现代已经不像我读书那个时候,那个贫穷的地区。十几岁的时候,根本就没机会网上冲浪,也就看不到网上的风向。而现在,很多未成年人都有很可能赏脸来看我文章的话,那么有些消极偏薄和讥讽的反话,会不会影响到他们呢?当然我也没有自以为是地觉得自己能有污染网络环境的本事,不过很多时候,一两句引起共鸣的话,真的有可能改变一些人的固有观念,尤其是消极的话。

其实还好,与年小者或者年大者最主要的区别只在有没有进入社会的区别,对于年长的读者,到也没有这些顾忌,毕竟都是社会人了,都有了同样阶段的人生经历,可能就是经验的丰富程度的差别了。

或许,这种无法应对的感觉,也就是很多年前,他们说的“代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