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怎么了,好多流行的社交媒体都变得乌烟瘴气的了,看了让人瞬间就没好心情了。”隔壁同事午休吃饭时跟我说到。

“是有看到什么震惊的社会新闻还是无脑言论了?”我本不想搭理他的,但看他样子如果我不说话,他迟早得盯着直到我把饭吃完。

“昨天不是有下暴雨吗,今天早上上班路上看到有一大块树枝掉到了马路中间,然后我就把小毛驴停到路边,然后费了好大劲把树枝拖到了路边。之后我就发了条动态到社交媒体。刚刚我看到有人在评论区骂我,说我多管闲事,还给环卫工人增添负担,你说气不气人?”

“那你干嘛要发到社交媒体去呢,你上班给我显摆不就好了吗?”

“你会不会说话啊,难道你不觉得我是在做好事吗?难道你不应该表扬我一下吗?虽说做好事不留名,但是现代人似乎越来越懒得做好事了,这不更需要带头、同化效应吗?让更多人都知道,这个社会还是有很多像我这样热心肠、乐于助人的人存在的。大家热情起来,这个社会不就变得更美好了吗?”

“你说的我知道啊,”我回复他,“但如果你早上来只是跟我讲,我肯定会夸你的啊。那你听到了我的夸奖,岂不是一整天都会乐呵乐呵的,也没有契机和需求去看社交媒体了啊,那你也不会看到有人骂你的言论了啊,那你也就会一直乐呵乐呵了啊。所以说,问题不是出在你那里吗?”

他似乎觉得我说得没道理,但是又不知道怎么反驳我,或许他突然觉得自己本来就是有其他说辞,但是却又不好意思开口。思来想去,他终于还是反问了我一个严肃的老问题:“你不觉得有时候那样言论很扯淡吗?”

“我知道了,”旁边同事突然插话进来,“是不是像‘王下七武士’那样,滑铲划破老虎肚子,十字固锁死老黑熊?或者你说的是一天能写 300 首词、2000 首诗?对对对,还有 0.5X0.4=0.02?”说着,他自己也笑了。

“你觉得很好笑吗?”隔壁同事突然发问到,“这种言论你觉得很好笑吗?”

“我觉得很好笑,”旁边同事依旧没有听出端倪,笑呵呵地回复着。

“你不觉得这是我们这个时代年轻人的悲哀吗?无知愚蠢愚昧,这对得起革命先烈浴血奋战换来的和平幸福生活吗?中国人的精气神呢?我们的华夏魂呢?这个时代需要我们建设,伟大复兴需要我们奋斗,就这样愚蠢的年轻人,怎么能扛起大旗?怎么能建设好祖国?”

“你怎么像个刚毕业的高中生一样啊?”旁边同事回过神了,“没问题吧老弟?今天状态不对啊。怎么的,抑郁了?晚上哥带你上分,我小孩教了我几个套路很好用,我教你。别搞怎么严肃,一天天咋能亏待自己呢,你自己能分辨是非不就好了吗,为什么非要让所有人都跟你一样呢?”

“老哥啊,众人拾柴火焰高,愚蠢言论是有很强的传染性的,难道你一定都不痛心疾首吗?”

我正好咬到一颗花椒,不由得咳了一下。隔壁同事便转过头看着我,似乎觉得我终于会有什么话要跟他说了。我感受到了他炽热的目光,但我却无法回复他热情的期待。

“我很少用社交媒体,没看到过你们说的那些东西,不好评价。”

“你别打花腔了,你不就是想说,你根本就不相信伟大复兴,会沦落到靠滑铲杀老虎、日写三千诗的年轻人去实现嘛。垃圾堆是正常人每天晚上都去睡觉的地方吗,你非要每天往里面硬钻还嫌里面臭,这合理吗?

我站起身,对他们说了句“我吃完了,先洗碗去了,你们慢吃。”,然后慢慢离开了食堂。他们后续是继续交流隔壁同事社交媒体上被骂的事还是旁边同事新学到的上分技巧,我已然不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