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可能是农历月末,公司领导们在门口拜拜,然后带了些水果面包回各部门。我们领导提了一箱苹果,一个个人发着。我正在同事的位置跟他看运行报错的问题,然后看着他接过苹果。我也看了领导一眼,但他不知道,然后继续给其他人发。事实上,我不喜欢吃苹果,如果没有人帮我削皮的话,所以上一次拜拜发的苹果都还放在我的桌上,所以也不在意。

然而当我帮同事把问题解决了之后回到位置,发现我的桌面上并没有多一个苹果,而我同桌同事的桌上,却有着两个苹果——他本就不喜欢吃,所有发的苹果饮料之类的,一直都放在桌上,直到烂掉或者过期。领导居然没有给我发苹果,即便刚刚有照面他也没有问我要不要。

那么有意思的就来了。

事实上,我本来想编写更加冲突的话来说的,但实际上想表达的效果就这么一个:只要是第一印象是不公平之后,情绪的暴动就会非常激烈。就像多年前小轿车前面摔倒了一个老人,就会觉得是被车撞了,后来被撞的人多了,就一眼觉得是在碰瓷了。不过碰瓷的人变多了,却多人开车撞人的司机喜欢装成受害者了。就和别人只说了一句:“女人终究还是弱势群体”,以前可能会觉得是看到了女性被霸凌的新闻事件,现在可能就会说是引战或者歧视女性。

不过这些都是屁话了。如果正如我刚刚所说,部门所有人都发了苹果,就没发给我,我会是什么想法呢?“看不起我还是咋的?”“反正我也不吃,也懒得丢了。”“他是不是看到我座位上有一个,以为已经给发过了?”……古语有云:不患寡而患不均。事实上,那一刻我的想法的确是:他没发给我,他就在哪里,我要不要喊他一句,跟他讲我还没有呢?还是不要喊了吧,一个苹果而已,不要小家子气好了,反正给我也就是摆设而已,算了算了。万一他就是不想给我呢、,我这么一问不就显得我很卑微吗?怎么像条狗一样还要管人要东西呢?妈的这破公司,不待也罢。

结果是什么呢?我终究是不知道他是知道还是不知道他没有给我发苹果,但我的确是知道我知道即便是他发给我苹果,我也极大可能不会吃,而我也知道正是因为我没有得到那个苹果,所以我当时的心情有些不爽。

其实最后一个问题:

“我可能不要,但你不能不给我,你应该意思意思一下。”
“So w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