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隐约记得《生活大爆炸》里面有一幕,好像是:谢尔顿四人在斯图尔特的漫画店,斯图尔特给谢尔顿留了最新一集的《闪电侠》漫画,并告诉他精彩极了。然后谢尔顿就失望且略带愤怒地指责斯图尔特剧透了内容:精彩极了。其他人一脸懵圈。

抱歉,我已经花了半个多小时去翻看,也始终没有找到具体是哪一季哪一集。(20210221补入,为第二季第22集)但内容差不多这个意思,斯图尔特告诉谢尔顿漫画很好看,谢尔顿指责他剧透。某直播软件的影视直播板块有一个频道是轮播前几季的《生活大爆炸》,这个片段也看了多次,一开始也并没有觉得,只不过今天突然觉得,谢尔顿说得挺对的。

我们很少会去直接面对未知与无欲的事物,所以大部分时候,我们心里对每件事物都有一些预期看法。例如看电影,一看导演是斯皮尔伯格,心里就不自觉地认为这大概率是部好电影;一看导演是小四,额,不用看了,又是圈钱的LJ。只要有脑袋转得过来,总会有一种明显或者经验性质的预期,那是对已有信息的加工得出的东西。

剧集里的案例,那本漫画,在没看也没人说之前,可以假设是一本优秀的漫画,看完之后,果然很优秀,契合一致,心情可能舒畅。被告内容很精彩,或许莫名其妙提高了心理预期,甚至还在看的过程中比较他人的结论,看完可能就是,的确很精彩,却不是契合一致了,因为在看之前已经知道了。

生活中总是会有这样的说法:面对未知的未来。其实虽然未来还未到来,但已经对其有一些或多或少的估计,精彩纷呈、波澜壮阔、庸庸碌碌、生不如死……有了一种期望之后,伴随这样的期望,自然会影响到心境。如果本来就慷慨激昂勇于挑战,整个心境是积极的,遇到了挫折,可能只是短暂的失落,克服之后依旧是积极的向前。如果本来就暗自抑伤,即便有短暂美好春光心情舒畅,可能转眼就只回归一片凄凉。而这些积极与抑伤的情绪,已然是剧透后的悲喜,只不过剧透人暂且为自己。

没有七情六欲,色即是空?是不是这样就不会因为剧透而心有起伏?再次抱歉,我不知道。我又没有四大皆空,我凭什么站在那个角度去思考与想象。以前我可能会说格局和层级没到那个程度,所以做不了那样的任何行为。

所以,只要“我期望我的人生一片精彩无悔。”不管到最后是否实现,直到最后的结束时,都已经颇有期待。我始终愿意相信,有了对比,就有差距,即便是两条重合的线,这样,也将永远不知道没在这条线上的,是什么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