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说这话,可没有暗示什么。我可完全没有说什么打不打得掉的问题,也没有点到是不是年轻人要好自为之的问题,甚至也担心会不会被社会死亡的问题……本来我大概只是想说,只要我写的程序正常在运行,大概谁都不会真的关心我代码写得多烂多奇怪。

就像之前看到的“吐槽大会”说的,他所在的那个部门会是最稳定的部门,哪里都可能会出问题,就他们不会,稳定到就算整个部门被砍掉,也不会有人知道。说的也是,只要没人揭开这层片,谁会去了解这下面是不是真的千疮百孔,暗流涌动。

写代码的人肯定知道,说不定其代码审核人也知道,项目领导也知道,但是项目是正常满足预订功能成功正常运行着,大概也就不会多嘴什么,即便他们可能看着觉得很别扭,隐隐约约觉得可能会出问题但又说不准而不敢或懒得说。所以在程序崩溃的时候,问候自然也就来了:我就觉得这个程序会出问题、我老早就看这那个地方怪怪的……

有些话确实不好说,但并不是不能说。我不知道现在网络疯传的那张“低情商高情商”图片的各种P图里面的“小姐姐(?)”会是怎样的心境,但“低情商高情商”这个梗已然成为了调侃对象了。所以正如这句:“有些话不能明说,懂的人都懂。”现在第一印象也是对某样群体人的反讽了。

不管是那张图片或者这句话,没有流行或只是存在小圈子里的时候,大概也翻不了多大的风浪,但是一旦跳了出来,众矢之的也好,“高山仰止”也好,自然也就不会简单了。就像之前买白酒,那个涨势简直喜人了,结果三五天就跌哭了,还企图抄它的底,感觉是它要抄我的家。

其实很早之前,我就和同事交流过,为什么会有“树倒猢狲散,墙倒众人推”这样的普遍情况。我很乐意分享心理学中社会心理一章的知识点,但是正如同事简洁的说明:人是社会的一份子,只是在做社会人会做的事。人情世故社会生态不像是数学命题,非正即错。从马哲来讲,有所谓的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过从个体的心理喜好来看,更喜欢黑白的冲突,冲突推动事物走向高潮,不管是有形的手还是无形的手(非政治教科书的特指),推来推去,才更能达到一种动态的平衡。

程序崩了,赶紧改改上个热补丁之类的可能可以解决燃眉之急,有的东西出事了,就像笔记本的标签、橡皮擦上的小洞,只要掀开了一点或者出现了第一个,那就不会留下任何痕迹或者任何一块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