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表述我也是最近才得知。

我之前当然不会这么认为了。毕竟我大学为了心理学考研可是好好自学了一年,虽然没有考上,但我并不怀疑它存在的合理性。事实上,我“最原始的初衷”,也是为了学好心理学,然后自我治疗。虽然“最原始的初衷”看起来是个病句,不过其实在落实准备,想法变化了。那是我预计社会进步如此迅速,现代人为了好好地生活下去,一定会遇到各种挫折和阻碍,所以,以后的优秀的心理治疗,肯定能赚大钱。
mind mind

好吧,事实上,即便不像法学、医学那样有那么多的条条款款知识点需要背诵,但我还是没能好好记住考研所需的那些入门的知识点,即便是心理学考研当年还不需要花大头时间在数学上。

我听到“心理学其实是一门伪科学”这个结论,一开始觉得这大概又是某些人买了本心灵鸡汤结果有毒的结果。不过我隔壁同事给我提到这个结论,是说心理学的那些理论,大多都没有被证实或者能够被证实。他说他找了半天,心理学连自我意识都解释不清楚。心理学本来就脱胎于哲学,哲学那本来就是在胡说八道而已。

说实话,我的确知道心理学不仅仅有很多派别,还的确各个派别都有许多理论,而那些理论还真就不像“二维空间,两点之间,线段最短。”这样的“公理”。心理学的理论很多都不是“已为实践反复证实、无须再加证明的命题。”

的确,或许越是靠近“认知神经科学”的理论,更容易让人信服。就像隔壁同事所说:一想到人的七情六欲其实只是靠一些激素控制,就觉得人生无趣。人类到这个阶段了,一颗肝脏都搞不定,更别说这颗大脑了。……

书上是有这么说:心理学是一门中间科学。这样说起来,“哲学”可算其父,“生理学”可算其母,一个讲不清,一个讲不懂,被说为伪科学似乎也没什么问题了。

不过我身边却是有患着抑郁症的朋友,医院治疗,长期服药。说起来似乎只能减缓,没法根治。其实我是很希望能够帮得上他们的。但是呢,这或许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了。我无法协助改变他们的思想认知方式,无论什么样的话题,都能被他们归结到:“没意思、好累啊、活着干啥……”这样的结论上去。

有人说,心理医生如果真的有用,那民风纯朴哥谭市,早就太平了。又没法证明,又没有作用,所以,“心理学是一门伪科学”根本就不太需要争论。

嗯,对我来讲,我没什么执念的,我又不是“世人愚昧,我佛慈悲。”光靠嘴巴说能做的事情,毕竟还是有限,总得需要有人动手的,专业的人自然有自己的努力。阿Q自我感觉都能活得无忧无虑,可怜与可悲,都是在别人眼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