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现在办公桌上那罐红牛,是17年2月份第一次换办公区域时,老前辈给我的。当时并没有喝,想着留着,等哪天上班精神不振时,再用来提神醒脑。

后来办公室来了新同事,熟络之后她也问过我:你桌上放着罐红牛,怎么不喝了呢?当时我回答好像是:你想喝啊,给你啊?不过她其实并不是想喝:没有,只是我看着它摆在那儿好多天了。

所以它就一直摆在了那里,一待就是快4年。

这是件很神奇的事情,有一罐红牛,被放在一个码狗桌上,放了快四年还没有被喝,似乎对红牛、对我所在这个行业、对所有人来讲,都是一种耻辱。

后来又换了办公区域,然后又再换楼上楼下,我都带着那罐红牛,即便我17年刚到时才生产出来,那罐红牛都已经过期两年了。

大概它已经是一个精神寄托了吧,我不一定非要喝了它才能提神醒脑,我可能看着它就已经不会晕头转向了。很少有什么东西我能保存4年还完整无缺的,更何况在一天的大部分时间中,它都在我的抬眼前。作为一罐红牛,它也算是失败了,并没有达成喝下它让人清醒的预设功效。不过或许它也是幸运的,很少有正常的红牛,能够生存4年之久。可惜的是,红牛并没有什么思想,它并不会知道自己是失败,还是幸运,它只是一罐功能性饮料而已。

不过我或许不一样,即便不用哲学和心理学多方面思考,我也是有自我意识的,毕竟我并不是其他的物种。所以我应当知道,我这一生,我所期待的,应该是怎样的一生。是努力追求波澜壮阔呢,还是庸庸碌碌混吃等死呢?

那罐红牛不出意外,应该还会在我办公桌上继续摆上一段时间,而我的话,或许到底也只是一罐红牛而已,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