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忠孝难两全。”又要保家卫国,又要孝敬父母,实在分身乏术,做不到啊。为什么做不到呢?或许有的情况,如果都做到了,就不那么壮烈、不那么感人、不那么精彩了。

我当然不是单单说忠孝的问题,事实上这个问题也是很难回答的,选忠者可歌可泣,选孝者,嗯,可解人情。毕竟对于外人来讲,顾大家舍小家才是“正确的选择”。不过在和平年代,大部分人都不会有机会面临这样的选择,现实大概只想“搞钱”吧,更像是家庭和事业不能兼顾。我更喜欢后者之两难,因为这表明国泰民安。

大概只是艺术创作了,矛盾与冲突才能推动剧情高潮,否则平铺直叙毫无起伏,不就是死气沉沉毫无趣味了吗?不管是“邪不胜正”还是“人性本恶”,自然需要对立的两面。不过,化干戈为玉帛让人觉悟、兄弟情深、世界美好……大团圆结局更能令人有好心情,生活舒畅。

但是呢,有的人,总希望福是自己的,别人吗,呵呵,与我何干?“哇,长这么漂亮怎么不去拍电影?”、“哇,长这么帅真像我老公。”……

我想起一个细节,看过一篇大家的文章,好像是在讲写故事的建议。其中有印象大概说:如果第一章有提到墙上挂了把猎枪,最好在第三章就要让它开火。我猜大概一来是因为没有意义的东西没必要花费墨水,二来读者记忆力有限,间隔太长谁还记得前面有做过铺垫。事实上,正如我虽然标题讲到了“轩然霞举、衣冠楚楚”,但我到现在为止,并没有直接说到这个点,一时间看起来,似乎早就偏题了,如果是应试作文的话,大概已经3成以下了。

大家或许并不喜欢自己眼睛看到的一切,更希望是自己想象或自我理解的那些。玉树临风、潇洒倜傥,稍微多情风流岂不理所应当?哪有猫儿不偷腥,真以为世人都是《铁鸡斗蜈蚣》里的黄飞鸿啊?我实在想不明白为什么有劣俗要几十万、几百万的彩礼资产,我留着买排骨不香吗?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条基本原则: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哲学这东西,一听就很省钱,但让人发疯。说不定就是因为这,波西格才得了好几年偏执型精神分裂症和临床忧郁症。那样也不是大事,如果真的还有人那么忧郁,或许波西格的经历也证明电击疗法其实是有效的。

毕竟你要是看起来忧郁结果是真的忧郁就太没劲了,如果是装的然后被电击多有趣。同样,你长得这么帅、还这么有才华,善良有爱心、还这么富有又痴情, 如果你还真是个好人,岂不是太浪费、太可惜了。

无稽之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