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五我买了一把香蕉,像我这样懒散的人,对于吃水果要洗、要削皮我是不太愿意的。此外,香蕉软糯,吃软的东西不用过多咀嚼,省时省力。所以在我这里,香蕉是水果之王。

香蕉不会有问题的,香蕉能有什么问题呢?它只是香蕉而已。不过人却是无完人的,因此像我这种自制力也较差的人,难以自律,就非常希望能够持续性地做一些有益的事情。事实上,对我个人而言,但凡能导人向善的东西,我都可以接受。

所以前一段时间看了TVB的《西游记》,天天“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听多了觉得还行吧,无欲无求,真实不虚,所以就想着看看能不能背下来。当然这也招致了隔壁同事的不满:“能不能不要念了?”待我一问,原来他听着一直念经很烦,就像是在洗脑,一觉得在洗脑,就感到暴躁。还说我要是像之前那些背背古诗文还好。

说起来之前偶尔是在努力背背高中课文古诗词,都进了课本,都是些被筛选的好东西。只不过不够持久,背了忘就不想背了。要是按我之前的计划,一天背1首古诗词,到现在应该也会被一百多首了。现在想想,要是像我之前计划,一个星期比前一个星期我一次性多做10个俯卧撑,我现在应该一次性能做两百多个了。要是像我之前计划,一天多学5个英文新单词,我现在应该都多了一千多的词汇量了……

不过呢,应当要劳逸结合,张弛有度,所以也并不得见是我真的三心二意或者不思进取。说不定就是我心经念多了,我开始悟了。那我悟了什么呢?“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正如之前我所说的,于我处,香蕉乃水果之王,但并不代表没有缺点。很明显的缺点之一,就是成熟之后不易储存,容易坏掉。而且那个速度,说不定只一天,就糊掉了。说不定我也一样,三天两头悟道,四大皆空,无欲无求。然后肚子饿了,就沉迷六尘,执迷不悟。

所以,今天偶然得见上周五买的一把7根香蕉,到今天一周了,还没吃完,剩下两根竟然仍显青涩。要知道,之前的每一次,基本当个周末就吃完了,所以我很诧异。

它依旧存在已经使我诧异,它还没有坏让我更加惊奇。不同于苹果从心烂到皮,香蕉一烂,大概从皮烂到心。所以到现在没烂,那就是买回来的时候没有成熟,吃不得,两天不吃就忘记了。

所以是因为年轻,所以持久?或许是因为被遗忘,所以长存?

可惜的是,对于香蕉而已,只要没坏,我依旧会吃掉它,不管它放了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