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有没有体验或者听说过这样的情况,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光明正大地学习,而是躲躲藏藏,生怕被别人看的。

我猜有两种人,一是大学的室友,二是隔壁的同事。一起玩耍、一起工作,嬉笑怒骂、谈笑风生,似乎大家都是同道中人。虽然好像没有看到他们有在学习的时刻,但突然之间某个场景,做出成绩,惊艳所有人。

至少有这样的场景吧,大学一宿舍的同学,一起开黑玩游戏,或者有人追剧看片,有人闲聊八卦,就似乎没有人在认真学习。不在一起的时间,偶尔回去,看到室友在看书,凑过去一看:“看书呢?”他可能就连忙收起来还说:“没有没有,刚刚掉地上了,我捡起来而已。”或者晚上去网吧玩玩游戏回来,也遇到室友,随口问他:“偷偷摸摸干嘛去了?”他可能慌慌张张回答:“没有没有,就是出去闲逛了一下。”即便你刚看到他从校门出来。

所以有的人可能真的觉得,好像身边的人都没在学习,我也懒得学了。然后在考试、做事、竞赛、会议等等场合的时候,才发现,我去,为什么他成绩这么好?为什么他这么能干?为什么他这么厉害?……可能还会去请教两句:“哇,你怎么这么优秀,怎么学得啊?”他可能还是在摆手:运气好而已。

优秀的人可能自带谦虚,所以他们很少在人前学习,才总是默默背后努力,所以看不到他们很正常。他们可能害怕别人看到他们在学习,也许是担心自己还不够优秀,所以才不敢多说话。所以,做人要脚踏实地、吃苦耐劳、好好做事、谦虚待人,才能成为优秀的人。

放屁罢了。

我所知道的为什么有的人总是偷偷学习,可不仅仅是那样的原因。

首先的确总是有些人莫名瞧不起那些想学习的人,所以说的有些话,可不只是客套话、恭维话,冷嘲热讽、尖酸刻薄那都不用掩饰的。就好像真的“傻逼天天看书是不是嫌弃老子没文化?”的想法。又或者“傻逼现在什么年代还天天抱着书看?”

还有就是dramatic。那就是表现你看到的我就是傻傻呼呼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会,还似乎也不想懂不想会。突然之间某个重要的场合,闪亮登场,“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让那些以为很懂很会的人相形见绌、灰头土脸、难堪不已。

又或者有小部分人真的觉得这是件可耻的事情,并不是学习本身,而是“似乎大家都没有在学习,而我却在学习,这种不合群的做法是不是不太人道和过于做作?”这种想法。但总不能真的不学吧,终究要走进社会,开始工作,那血淋淋的现实可就不是只是看合不合群了。所以就偷偷地学,然后平时就似乎吊儿郎当、不务正业。

其实还有很多原因了,似乎都可以理解,但对于我个人来讲,不好接受。学习不是件可耻的事情,为什么要偷偷摸摸、不能光明正大呢?一群热爱学习的人,也不是必不可能为一群热爱游戏的人。也或许在戴眼镜看别人的时候,也应当照照镜子,看看自己。

“老子天下无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