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记得前两天冬至那天见闻的几件趣事。

那天下班打完球回宿舍,正好遇到后辈同事,她说她煮了汤圆要不要尝点。我很惊奇,便问道,为什么煮汤圆呢?她说今天下班在办公室多待了会儿,有些饿,便去超市买点零食,突然想起今天冬至,便买了汤圆回来煮。“冬至不应该喝羊肉汤吗?”我印象中他们广东人也理应爱喝汤的呀。她说她不知道自己这边有冬至喝羊肉汤的习俗,不过吃汤圆倒是一直有传的。

有点小尴尬,印象中羊肉温性,功效补体虚,祛寒冷,温补气血等,最适宜于冬季食用。而时至冬至,标志着即将进入一年最寒冷时节,恰好互补。但是也不仅仅羊肉才有这功效。突然想起前两天去菜市场买排骨时,老板就说快到冬至了,有拿些狗肉,不多,晚了就没了。说起吃狗肉这个事情,可能马上就有正义战士要凝视着水汪汪的大眼睛潸然泪下、厉声谴责了。这种事情有时候就和“女人生孩子那么痛苦,男人只知道爽”或者“滥杀无辜,生灵涂炭,肉食者都是禽兽不配为人”等等言论充满欢乐。

不过和很多年前聚众拦截高速公路运狗货车,并人肉谴责骚扰侮辱货车司机不同,有的正义热心人也会独自行动。看到个消息说是有人见义勇为,晚上偷偷撬了狗肉铺的门,凿了狗肉铺的狗笼,把那些狗全放了,还拍照发微博骂有条傻狗“自由了还不知道跑”。有人问他为什么要破坏他人财产,这么有爱心为什么不花钱买下来放生?博主回复类似说:他的钱又不是大风刮来的,凭什么给没良心的狗肉铺老板。

虽说谁的钱可能都不是大风刮来的,但只要不刮走自己的钱,其他人大概就无所谓了。那位博主可能一心觉得自己是正义之举,不算违规犯法失德。有的人可能更惨,明明是热情祝福,也不受人待见。看到篇帖子,一个甲方自己发的贴,说有乙方公司的员工给他发冬至祝福短信,把他气炸了,差点就要问候那乙方员工全家的那种。原来是因为在他们那片儿,冬至是鬼节,没什么庆贺,应该烧香祭拜祖先,乙方员工那话意思是要给他上坟呢。

有些地方习俗说是清明、中元、冬至是鬼节。我简单看了看,我国北方大概是有清明、中元、寒衣(十月初一)并称三大鬼节的说法,冬至称为鬼节到不多见,但分地域,习俗的确有不同。南方有在冬至酬神祭祖的传统,之后通常还有宴饮活动。北方的话有吃饺子的习俗。

冬至在传统上算个大节了,不过今年的冬至却颇有了些有趣的见闻。以前啥也没关系,只知道冬至过后要数九了,天更冷了。或许到了这广东靠赤道更近,少了些温度的关注,多了些随性的见识。饺子也好汤圆也好,拜神也罢祭祖也罢,各自安好,也不必去打架。你端着碗吃饺子看着我跪拜祖先其实也没必要争个什么稀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