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大概周四吧,下午下班巧和一同事路上遇到,随便聊了两句,她问我:“周末你弄了什么好吃的呀,我中午路过的时候闻到好香啊,差点就来趁吃了。”

“周末啊,周五晚上做了点卤味,周六的话不记得了,好像弄的红烧肉吧。”虽然我说是红烧肉,但其实本来想做回锅肉的,但老板卖的又是前腿肉。本来想做个焖肉,结果看电影忘记了时间,糊锅了,发现得早,最后成土豆烧肉。我不知道是不是心虚怕自己把肉烧糊了说出来,就莫名就说成了红烧肉。

不过我转移了注意力:“诶,你不是说要增肥吗,红烧肉不就是完美菜谱?”她说她做过一次,但效果不怎么样,颜色没上了,用高压锅压了二十多分钟,最后吃起来瘦肉还是有点柴。

说到做法我就滔滔不绝了:“做红烧肉上色要炒糖色。小火烧油炒冰糖,熬到枣红色冒泡泡加热开水搅匀就是糖色了,不会炒糖色超市有老抽或者红烧酱油代替。五花肉可以先煮个7层熟,切小方块之后过道油,或者中火先煎,使其出油没那么腻人。然后就加水、糖色,没过肉少少,放颗八角,放点花椒,倒点料酒,加几颗冰糖,大火烧开转小火烧一个小时。烧个半拉小时之后再放盐,这样肉就不柴了,然后慢慢焖到自然收汁就搞定了。”

不过说实话,我从来就没做过,因为这道菜不在我菜谱上,吃啥都长肉更别说吃红烧肉了。但是牛皮都已经吹了,万一要我展示一下的话翻车怎么办呢?于是周末我还是准备亲自试一下。

我早上9点去的菜市场,平时都是11点。去晚了后腿肉都没有,更别说五花肉了。然后我按照我之前给同事的说法,除了没有过油,大抵是一样的做法。有点区别是我炒的糖色感觉颜色不够,我又加了老抽,然后放了盐。虽然看起来还像红烧肉,但是老咸了。还有就是这肥肉怎么吃都觉得油腻,听说的小煎出油毕竟还是那么大一坨也出不完。

虽然说是翻车了,不过最后8两肉配一盆饭还是吃完了。因为毕竟一个人吃的话,外人永远都不知道好坏的。只要没有别人尝过,只要我说得好听,这永远都是一道完美的红烧肉。

下次?没有下次了,“红烧肉做得耗时,吃多了还腻,做回锅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