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本来想试试,秒杀似抢购一手一款“赛博朋克2077”限定版手机,结果自然也是秒秒没的。躲在厕所的几分钟,突然看到53%飞天茅台还有货,一想到家里父母和更上一辈的长辈,可能也没喝过,就想着买一瓶过年带回去,给他们尝尝鲜。

虽然这个11月还没过就开始准备年货是有点早了,只能算碰巧了。我把收货地址写在老爸打工的那个厂的,因为想了一下,今年放假可能又在腊月二十八,又估计是抢不到火车票,那能不能回得去其实又得另说。

我先跟老爸说了一声,提醒他记得收货。他问我什么时候过去喝。我说我没时间过去,想喝就喝,再买就是。他说他喝过茅台。我一开始是不信的,以前家里穷得连糠都吃不起,现在也挺贵,肯定也舍不得买,怎么会喝过呢?他说他喝过,十几岁的时候,那时候还是听说388一瓶。说是跟着去吃有钱人家的席,8个人,有两个人不喝,拿个小杯子,每个人倒了大半小杯,瓶子里还剩点。

三十多年前喝过一小杯茅台,果然可能只是记得一个品牌名吧。我一直挺诧异,那种做菜糕点之类的师傅,说“就像小时候妈妈做的一样”这样的台词。我是不太相信的,因为记忆美化这种东西。但是我大概觉得,三十多年前十几岁,怎么可能还记得那口茅台酒是什么味道呢?

所以我跟老爸说:“三十多年没喝过了,再喝一回看看是不是那个味道。我猜妈也没喝过,喊她也试一下。”

不可否认,即便是现在,类似飞天茅台这样的酒对我也完全是奢侈品,因为平常偶尔喝酒,也都是喝几块钱的杂牌老白干、二锅头。而我,其实实物都是见都没见过,更别说闻了。一开始我想法的确很单纯,家里外祖父母也快80了,看我们这样的家庭也应该是舍不得买、也没能力常买、也就没什么机会喝这样的酒了。后来想想,也罢,或许这样的东西,本来也不是给我这样的人或者这样的家庭准备的。野鸡脖子昂得再高,那也变不了凤凰。否者老爸也不会在50岁的年龄,跟儿子讲自己十几岁的时候,在别人家喝过一口茅台酒。偶尔有那么一次,还是要感谢这美好时代吧。毕竟像祖父母,这辈子已经没有机会再看看这样的东西了,已经没有这个机会,很多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