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波波的离开,两年前软硬件合作案子硬件组的人就全部离职了,而他们都是找到了更好的工作,所以离开了。为了祝福波波另得高就,我还写给他了两句俗气的话:
池中龙,浅水勿用,奔流到海翻天地;
隆中凤,藤栏不在,飞卷出云耀九州。

随着他的离开,我又在思考那个一直困惑着我的问题:我为什么还要留在这里?

为了钱财?三四月份就已经收到了好几个比现有工资提高60%左右的offer,我没有去,而呆在这里,估计一辈子都不能在老家市里买上房子。

为了前途?已经干了4年,除了简单小涨薪两次,其他什么都没变,还是在制造厂搞web软件。

没有能力,害怕压力?怎么也是985本科毕业,工作几年也自主提升了很多。前期没人的时候从需求、分析、设计、文档、前后端开发、部署运维等等,都是小几个人做的。

融洽的氛围,优秀的领导?4年直属领导都换了仨,大多各干各的。大领导都不和我们讲话,都只是和项目老大沟通而已。

有喜欢的女生?这是最遗憾的事情,比较喜欢一个女生,但还没来得及表示,她已经和别人成对、且一起另成高就了。

舍不得老同事朋友?为人还是活泼开朗,待人和善,从经验来看,适应新的环境比较轻松,且又不是再也见不到。

日子还算快乐?没有什么特别快乐的,还经常因为别人都更好发展而羡慕与懊恼。上班就认真工作,地处镇级小环境,都没什么好娱乐,日子也挺无聊。

不想进步,混吃等死?我一直在想重拾自己的理想,更何况有更好的环境怎么也混得更舒服。
……

为什么?我也想知道为什么。无论从经济收益、发展前景、人际关系、企业环境、能力水平,我是真的不知道我为什么还要留在这里。

即便是用上我曾经学习的心理学知识来分析,我也没有弄明白这是什么情况。也不知道为什么,有千万个离开的理由和契机、目前暂时没有找到任何留下的理由,但是我还是依旧呆着在这里。作为一个吃青春饭的软件开发人员,毕业工作4年多都未跳槽。

我曾想过所谓破釜沉舟,先离职,再看后效,但我并不是找不到更好的工作,甚至是找到了没有去。也曾以为不要想那么多,呆着一天做一天,但我一直都不喜欢、也不希望做庸庸碌碌混吃等死的人。

我是真的很迷惑,我是真的需要被指点迷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