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所以张口就来说失去热情,大抵也是因为近来的生活颇为宁静而普通。为美好的世界献上的不仅仅是祝福,更多的是期盼。

对于我个人来讲,生活失去了热情,大概是因为没有了一个适逢我心的目标。当然了,努力打工挣钱、争取妻贤子孝,家庭和谐,生活美满,这样的愿望还是有的,正常人大多也是这样期待的。但有些期待,可能也有“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宿命感,所以才更认定了“尽人事、听天命”的观点。

虽然我一直对现有的工作并不满意,事实上是并不喜欢现在所在的这个行业。而若是在网上寻找热心老哥指定,回复大抵就是:没能力成高级工程师,又混不进管理层,又忌惮35岁职业生涯终结无法转型,那答案很明显就只有一个了,考公吧。老哥考公的想法,大抵都是觉得有个铁饭碗,工作轻松,工资可能不多,但福利待遇丰厚,适合各种行业人员追求。

有人说,只有穷人才缺钱。但打工挣钱的过程,我并没有得到满足与成就感,但是也不像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出来工作,一心想干一番大事业,释放自我能量,获取他人认可。因此似乎陷入了哲学家思考:活着是为了什么?

就像一句幽默:为什么要谈恋爱,是游戏不好玩了还是动漫不好看了?对我和我的家庭来讲,努力挣钱就是一切平凡生活的根基,有个这虽然不多但稳定数量的收入,才能维持整个既有日常和规律生活的运转。可能是因为被动需要,所以才缺乏了主动热情。

之前偶有网上对他人博文留言,希望她能在拥有自己理想的时刻抓住它,并努力实现它。她有回复一点,大概说是为生活找一个突破口,找点属于自己的时间,自由地做自己的事,这样才会觉得生活是自己的,而不是被奴役。

一开始我还是比较诧异她用到了“奴役”这个词,似乎想来,有的时候所谓的被资本家压榨、被社会压迫、被家庭释放压力,到最后,都是有些对生活不满,但是有迫不得已妥协接受的感觉。肩上有重担,必然会失去一些自由,不甘但却一直承受想奴隶般的对待,看起来那也就是被生活所奴役了。或许在此处,可能会有人想起仓央嘉措的那汉化翻译诗名句,只不过不是佛法与爱情,而是生活与自由(或是理想)。但是如果找到了自由的时间,却不知道做什么自由的事情,也算是没有理想了。

(图源网络)

有时候觉得,我等不少人说对生活充满了迷茫,主要是因为目前乃至可预见的未来内,不出意外地,自己和家庭所拥有的社会资源不会明显增加。本来就没什么,又没得加,所以才迷茫。“有钱走遍天下,没钱寸步难行”亦或“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因为可以预见的结果,所以失去了热情。可是事实,“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但既然有压迫就有反抗,那被奴役着的人们,一定不会只剩下无能狂怒。那如果没有反抗,可能只是因为有的所谓奴役,除了我已经不愿相信的迫于生计,可能就只是不愿意去争取更公平的对待,或者高尚的理想。那或许只是为了慵懒的态度找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