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小开始,因为语文老师随口一句夸奖,便喜欢上了写作文。在同学们都在为凑字数而困扰的时候,我已经在笔不能停,天花乱坠,一泻千里。

初中时,语文老师指出我语文作文的两个重大问题:一是字写得太难看了,二是中心思想不突出。我以为散文杂文本就没什么固有概念,一言难尽也应该是正常,后来才发现是自己根本没有看懂,慢慢习惯于“总分总”的刻意点题。

高中时,一度迷上古体诗词,自以为颇有天赋。每次给语文老师看,希望能点评一下,老师都从不回复,我也没有问,到现在也不知道老师是觉得水平太差不好点破,还是压根也没看懂我在写什么。我曾怀疑过她是不是看不出好坏,但这种怀疑很快就被自己否定了。

但无论哪个时段,语文考试的作文都会有字数要求,高考作文也明确了800字左右,文体不限(诗歌除外)。以至到现在,我都觉得写一篇文章,都应该以800字为参照点,字不够,是要扣分的。

然而确如众所周知,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同样,良品愿多多益善,劣物则宁缺毋滥。犹记得一句台词:当你需要钱的时候,一文钱也变得非常重要。连自己都无法忍受的作品,一秒钟也都看不下去。曾经的海阔天空,或许只是无人问津。但凡有一名读者,应尽力不枉此行。

保持初心,尽力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