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费劲抓头发的时刻,斜对面漂亮后辈女同事突然问到一个问题:怎么才能拒绝别人请吃饭了啊?

对面同事笑着说:“怎么,有人请你吃饭啊?”

“是啊,拒绝了好多次了,还是一直在说。说加班、说生病,都推脱了几次了,他还是坚持要请吃饭。”女同事似乎有些委屈。

说起来,这算是触及到我知识盲区了,我才没有遇到过非要请我吃饭的人。不过想想,坚持要请吃饭,一定有他的原因。听她的说辞,似乎是帮助过某个认识的男生处理过什么事情,对方要请她吃饭表示感谢,说是如果不请就内心过意不去。虽然她已经告诉他不是什么大事,不必放在心上,可对方坚持要请她单独吃顿饭。可能女同事对他并没有过多好感,而且单独吃饭这事儿,似乎也不太愿意,强硬拒绝又好像太不给面子影响交情,所以有些苦恼。

“年轻人吃顿饭怎么了,他不知道你已经有男朋友了吗?”

“才不是什么年轻人呢。”

“这话怎么说?”我突然感兴趣,“你是怎么定义年轻人的?”

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我瞎猜,她如果说出真实对于“年轻人”的看法,可能会把我排除在外,然后把其他几个老哥也排除在外,所以才说到:“年轻人怎么也得是90后吧,不然得是大叔了吧。”

这话听得我热泪盈眶,小妹妹居然没把我们这些前半段的90后当大叔,真得应该要感激涕零了。然而这到不是此时的重点,重点在怎么婉拒对方此次的单独邀请的饭局,和劝对面不要再坚持请吃饭表示感谢。

同样的Z时代小同事说:谁啊就请吃饭,你答应着,然后我代表你去。对面同事还接茬:对,等到了,就说我是代表XX来吃饭的。如果对方不满意,再换个人去。

说起来这样的事情,最怕别人说一句:人家也是好心,你就去赴个约好了。哥儿几个除了开涮,到没有人这么说,可是也没有什么实际性的解决方案。其实就是有这么一个情况需要解决:年轻漂亮女同事认识的某个男性,为了某事对她表示谢意,要坚持单独请她吃顿饭。但女同事觉得没有这个必要,甚至可能因为年龄什么的还有一些排斥,并不愿意去,但也不愿意说法太直,伤感情,影响不好。如何才能既能让他不要坚持单独请吃饭,又能不去吃饭。

如果是这么一说的话,这道题我会,甚至还有可能一劳永逸。不过我不是很好开口说,大概就是这样的话:请客就不必了,折现吧。

“折现吧”

年轻人还是比较好面子,但也注意自身安全和心理状态,真的是好现象。其实有时候,并不一定要做个好人。一个30多岁的男性,要请一个20岁出头的小姑娘单独吃饭,以示感谢。怎么说,也算是很务实?这么一说,不愿意去,也没什么不对了。

那么,什么东西能让一份感情迅速降温呢?那自然是谈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