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这个短句算是非常火爆了,就连我这个只有几十个联系人的朋友圈也有看到这个话的。然而经过简单的了解,其实这句话并没有简单看上去那么好听、那么好意头。我只是用自己的理解,简单从以下几个方面,告诉大家这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

这可能是恩爱的象征。先不说细节,简单就说这个现象,想喝奶茶了,一开口就有人买了,这难道不是爱吗?先不管这个爱是友爱还是情爱等等,一起喝奶茶、看着喝奶茶,终究还是一件值得”任君想象“的美好画面。多么亲密、多么恩爱、多么和谐。毕竟奶茶还是高糖分饮料,舍得喝和愿意买,已经超越了肉体眼光了。

这可能是攀比的资本。为什么喝奶茶要把聊天截图或者奶茶照片发到朋友圈呢?不正是因为想喝的时候就有人买,有这么一个关心自己、爱护自己、还很听话的“对方”吗?先不管这个“对方”是个什么身份,但是我能行别人不行、我有别人没有,自然的一种心理优势就出来了。同理,看着别人有,自己也想要来炫耀一波,也算得上理所当然了。

这可能是嘲讽的契机。注意“秋天的第一杯奶茶”火起来的时间,是在秋分这个节气,这个节气本来是秋天过了一半了,绝对不是刚入秋。这种行文措辞,正好用于讽刺一些矫情做作的人。因为这个词伴随着的,还有一个转款52元的行为,还可消息群发,“人家都有”,“不转就是不爱我”这样的言语。所以就会有“清明节的第一根香”、“要不要等一等冬天的第一口西北风呢?”等各种集体兴奋的讽刺类创作。

这可能是营销的策略。不管怎么说,要喝奶茶的话,最高兴的一定是奶茶店老板了,喝得多、卖得多,自然赚得多。就连有些两性用品企业,都能结合时节和热点事件,使用看起来很有意境的文句作为文案,进行宣传。若有一句朗朗上口、言简意赅却似乎别有一番情趣的句子,能成为卖奶茶的宣传语,不是很好的吗?说起来,不仅仅是奶茶店,有些直播平台,都已经把“第一杯奶茶”设置为礼物选项了。所以,不一定是奶茶店老板,能火起来的梗,都有其榨取的价值。

tea

事实上,这句话真正兴起的圈子和实际意义,并不是这个样的。“秋天的第一杯奶茶”是取该句子首尾汉字的谐音梗,qiucha,缘起于某外国社交平台的福利姬圈子,用于性暗示。这可不是一件奇怪的事情。要知道,几年前,有些私家车停在大学门口,然后在车顶放些饮料的操作,一样是取“喝我水”的同音词语义,也是一个性暗示。这个和那个“嘤嘤嘤”的含有又有些不同,毕竟鸟类的求偶和人类两性行为可不一样,前者只是为了繁衍,后者就各种意味了。

虽然最后那个是本意,但是现在社会,已经完全不在一定需求本意了,有了引申意义之后,或许只需要取引申意义即可。就跟有人说的:“一个‘’女神‘群发想喝秋天的第一杯奶茶,自然有自愿的人会转账的。如果非要做ATM,那也是他自己的选择。”不过我建议慎重,如果发出这句话之后,有人理解为本意,然后转了520、5200,那意义就不一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