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肯定都有这样的经历:平常工作日,可能晚上十一二点就睡了,但早上七八点起床时,还是觉得很困。闹钟一响马上啪得一声就延时5分钟,眼睛睁不开,脑壳直晕乎。但是周末不上班的时候,头天晚上熬夜到2、3点,结果第二天还没等闹钟响,就醒了,然后精神还挺好。起来上个厕所什么的,竟然就不想再睡了。

这我总觉得很奇怪,但是似乎又有很多相似经验的人。大家问道这个事情,虽说不一定是真的在意,但是还是有些原因。一般说是工作日压力大,老想着工作/学习上的事情,所以早上起来就很困,但周末没什么急的事情,心情轻松愉悦,所以起床什么压力,就没那么困倦了。

睡眠质量说不定真的和心理状态有关,这不必去研究,反正尽量保持愉快的心情、不要有太大的心理负担,很多烦恼事都能有所改善。

不过对于我来讲,这个表面现象并不一定就那么真实。我平时睡七个钟头,早上7点起床,当时可能有些困倦,但是洗漱上班后,却没有什么困乏,中午小睡或者闭目养神十来分钟,下午也是精神抖擞。可是我周末习惯莫名奇妙觉得早睡浪费了,熬夜到两三点,然后早上也是七点自然醒就不睡了,起床做什么事情也正常。但中午吃完饭,便有些困倦,因为周末中午就没有闹钟了,本想小睡一会结果一睡就好几个小时。醒来之后眼睛睁不开,睁开就感觉刺痛,脑壳巨晕巨沉重。这没办法,继续躺着,可能又会睡着。这样一来,周末一天,别看头天熬夜,看着像节约了2、3个小时睡眠时间来,第二天大白天,可能又多睡了5、6个小时去,实在是划不来的。

所以说,养成规律的作息还是很有必要的,可以减少一些没必要的身体负担。更何况,这可能是最不耗费体力、最简单的的长期坚持之一了。如果连到点睡觉、到点起床的坚持都做不好的话,其他事情的坚持,可能意外就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