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IT从业人员、软件开发者,理有具有一定的版权意识,尤其是关于软件相关版权的问题。

多少年过去了,不少人还是缺乏这个意识,从盗版单机游戏、到盗版视频音乐,总是会有人觉得:玩个游戏听个歌都要收费,想钱想疯了吧。这一点都不奇怪的,我甚至有点想叫好。在我眼里,这不就说明很多人似乎还没有那么完美嘛,还是有进步和提高的空间嘛,只要能进步,不就是应当值得高兴的事吗?

言归正传,很多人一直以来、甚至还将持续使用盗版软件,原因之一,就是正版授权的费用太高,所以一些个人开发者或者小团队开发者使用盗版软件进行商业化产品开发,都成了所谓了“无奈之举”。我记得隔壁结构部门,用的是公司正版购买的零几版的绘图建模工具,已经十几年没有升级 ,因为相对而言便宜些。就算这样,因为电脑故障,换机器之后,重新激活,又花了五位数,这仅仅是购买的十几年前的软件版本的商用授权。

我虽然没钱,公司也不愿意给我们部门投更多的钱,所以我们就只能自己想办法了。破解版是不可能使用破解版的,都是相关行业从业人员,换位思考,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就如JAVA开发的IDE好了,现在主流的,就使用IEDA、ECLIPES、VS Code、Netbeans等等。但是,一旦使用过来IDEA之后,就会觉得其他的,怎么都不好用。各个方面,感觉总是要差那么点感觉,怎么说呢,心理作用,“没能更好的提高生产力?”但是IDEA社区版本集成功能少,例如连个简单 的spring配置都无法使用识别,自然需要用终极版了。但是终极版要么每人人每月49.9刀,要么每人第一年499,第二年399,第三年 往后299刀,这谁受得了。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就拿普遍最受JAVA开发者青睐的IDE IntelliJ IDEA Ultimate来讲,我第一次用,就是他的EAP版本,说白了就是抢先体验版,终极版的功能都有,但可能不稳定或者有bug,甚至随时都因为正式版的发行而变得不可用。用了一个月,IntelliJ IDEA Ultimate 2020.02版本发布,不能用了,就虚拟机安装正式版试用一个月。试用期到了之后换成社区版继续用一个月,毕竟这个时候是主要功能开发时期了,特殊功能还不需要。然后每天看网站是否有新的EAP,终于前两天新EAP版本出来了,又下载下来用了。3个月左右切换安装了4个IntelliJ IDEA Ultimate版本。

然后很多其他常用软件却没这么幸运了,例如Auto CAD、MATLAB、PhotoShop等等软件,价格就十分昂贵,甚至因为禁止出货实体名单,想买都买不了。没错,就是那些普遍的、功能强大的、国内几乎没有的工业化软件,就算能花大钱购买,都可能人家不给卖。

有人称之为国产软件之殇。实际上,相对于价格昂贵,功能阉割,我们没有可替代的国产选择,似乎的确才是真正让人痛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