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自我感觉理应是很多普通人都会有的一句口头禅,就是那句在表达高兴、震惊、赞扬、激动、失望、痛苦、冷漠、无奈、失望、轻蔑等各种情绪时都可以用的:“卧槽。”

这句话平时看看网络段子还行,看看别人聊天截图表情包也罢了,但是生活交流时,总是觉得有些奇怪。简单想想,可能跟交流对象不能一概而论有关。和兄弟哥们这样说倒还ok,但是和女同事、领导之类的,这话如果脱口而出,就感觉很不合适了。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不管垃圾堆一开始臭不臭,老鼠也好,苍蝇也罢,总是会蜂拥而至,不做收拾,总是会变臭的。但也不能强迫什么,毕竟是老鼠,是苍蝇,硬是不让他们去垃圾堆,那让他们去哪里呢?但还有一句话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本来不是一类的人,受到了外界的影响,才变得像他们一样。

当然,我这里说的不是那些无意义的口头禅,就是那些说法时重复的无意义的一些词语短句。例如有些人说话,尤其是讲一大段话的时候,就会带上自己的不经意重复词语,类似:然后、那个、也就是说等等。我经常在听某同事讲话的时候,就不知觉被带到他到底重复了多少次“然后“。

我本来没什么口头禅的,无论是演讲还是侃大山,我都很注意,基本没有无意义的重复,偶尔写文章倒是有。但是有时候口头禅就像警示格言、励志标语一样,经常挂到嘴边的话,说不定就潜移默化形成了一个人的意志坚强品格。

因为口头禅本来就很具有个人特色,不过随着网络普及、社会热点传播迅速,很可能就会有一大类人拥有同样的口头禅。举个例子,有没有经常玩游戏的时候,看到队友打字一上来就是:SB、NT、NMSL等等,或者挤公交踩了别人一觉就是:神经病啊、没长眼睛吗、挤nima呢……这就是算得上是消极类口头禅吧,遇到这样的人,是不是瞬间就没有多少继续沟通的情绪了呢?此外,常见的三类消极口头禅:否定自己、对外界环境的偏见、频繁地宣泄负面情绪,都可能会加重自身的消极思想,如果平常有这样的口头禅,应该换一句了。

名人效应的口头禅,可能是比较容易跟随的,例如我之前就在交际中比较喜欢说一句:“厉害啊兄弟。”就是从一个满嘴脏话、但人气很高、后来被央视点名批评导致封杀的主播口中演变而来的。后来不用了,因为现在这么说,会被认为是阴阳怪气、是嘲讽。不过在敲代码DEBUG的时候,我还是经常自我叨叨:“没理由啊。”这句话我的来源也是周星驰电影《功夫》里面一句台词。

不过我记忆中最深的口头禅,是我一个大学同学的,他常常说:“哇塞”,在很多时候听起来是崇拜、赞扬、惊讶的语气。“见贤思齐”,他本身就是一个很优秀的人,所以从他口中一直听到的是对别人的崇拜与赞扬,更能称托出他的谦逊,我很喜欢这样的人。后来他保研去了清华大学,我们就很少再有机会交流了,不过我却一直都很喜欢他的为人。

强者的气息,从口头禅中也能体现。例如蝙蝠侠那句:I’m Batman,就是一种自信、勇敢和威慑。或者灰太狼那句著名的口头禅:“我会回来的。”就完美表现了他坚强、坚毅、不怕艰辛、勇往直前的精神。

所以,你的口头禅,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