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不知道为什么,明明身上一分钱都没有,却会觉得有些商品的价格,莫名的不贵,甚至有种:“哇,好便宜”的想法。

最近一次看到这种评论是前两天看到一个程序员做了一个“Buy All Steam Games”的新闻,统计了一下,买下所有Steam平台的游戏,居然“才”大概52万美元,约367万人民币。什么概念呢,一般的游戏几十块,好一点的游戏几百块,限量或者特别版的游戏可能近千块。据小道消息了解,平台现在有超过4万款游戏,还不包含游戏的DLC。毕竟300多万,在深圳某些地方估计都买不到一套房,却能买下一个平台的所有游戏,是不是超值?

这种东西就是对比的结果,就像看到网上美食博主买的什么龙虾啊、海鱼啊,几百块一斤,可能突然觉得150人民币一斤的外国牛肉似乎并不贵了。那肯定就不会像我这样认为,30多块钱一斤的猪肉都觉得太贵了,还是买几块钱的鸡肉鱼肉吃了。

所以,什么时候才会终止掉“钱不值钱”的错觉呢?那大概就是没钱时,想向身边的人借钱的时候了。同样也是相互作用,别人来借钱时,别说大钱,几百块都拿不出来,这个时候,终究还是明白了,原来我是真的没钱。

或许有人会觉得,没钱和觉得东西便宜没有冲突,毕竟便宜本来就是一个比较级的结论。就像同样配置的手机,有的卖3000,有的卖8000,那大家都会说前者便宜。虽然没有冲突,即便是便宜的3000块的手机,如果我也没钱买的话,便宜,也只不过是无意义的结论。

我不知道向别人借钱的人没有借到钱对被借钱人的想法,但我对有人向我借钱我不是不想借只是没钱借的感觉。简单说来,不怎么好,这就是像被强调了:哇,原来你就是个穷鬼啊。俗话说,人穷志短,没钱的人很容易变得自卑起来,尤其是被所谓的“精英帖”洗脑。正如我以前的文章有提到过,一夜暴富毕竟途径很少的,大部分人,穷是一辈子的事情,因为穷也是一个相对概念。总有看到更多的有钱人出现在别人的生活中,却侵蚀了自己的思想,这是很没有必要的。

老话说:“丈夫为志,穷当益坚,老当益壮。”有志气的人,是优秀的人,我不必多说。我想说的,既然穷和商品便宜没有什么关系,那其实穷和快乐也没有什么关系。没有规定说穷人就不允许快乐。何不让一颗充满快乐的心,减轻社会资源占有不丰富的精神压力呢?毕竟,有一句著名的台词是这么说的:面包会有的,牛奶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