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大学的时候,每次和兄弟们出去打球,请喝水的都是他们,我一次都没有请过。对于此事我一直耿耿于怀。但不是说因为成为了网络鸡汤中所说不值得深交的人,而是我并没有拒绝。

说起来那个时候我倒是完全没有这个顾虑,就是每次都是别人买水,而我从来不出钱,一来就是四年,会不会觉得内心有愧,于心不安。因为那个时候,我想的就是打完球肯定就回宿舍洗澡换衣服了,自然会有水喝。外面买水一次就花几块钱,太没必要了,能节约一点是一点。但是兄弟们一起走动,他们要买水喝,他们总是很仗义,不会各付各的。有人请当然就不客气了。

即便家庭条件再困难,都已经是大学生了,自己挣钱自己花销的方法还是很多的。可是不管再怎么多,都没敌过铁公鸡一毛不拔的性格。直到后来工作后,有了自己稳定收入了,才发现,现在想像当年一样有一群一起打球的兄弟还是蛮困难的,我把“因家庭困难,能省钱就省钱。”的原则看得太理所当然了。

然而就拿买水喝这件事情,也是有变化的。说起中学时候,体育课谁买瓶水,然后自己喝一口,就递给其他同学,一人喝一口,传个遍,然后坐在花坛或者地上歇着。后来在大学,就算买水,也是给人一人买一瓶了,再也不会一瓶水传个遍了。可能大家更讲究卫生了,不习惯再共用一个东西了,或者开始忌讳些什么了。就吃个饭来讲,现在也开始讲究使用公筷,或者人均一份各吃各的。当然这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啊,也理所当然的,只不过是回不去一瓶水穿个遍每人喝一口的岁数了。

当然,如果只是说这么几句话,似乎对不起这么大的标题。但其实仔细想一想,我个人是觉得越到小时候,越是能从心所欲。因为很多事情不由我作主,且更多的事情不用我理会,所以也没什么担心,只要把几件简单的小事情做好了,就更少的烦恼。虽然说起来,即便是长大,普通人关注的那些事情,也不就家庭与事业罢了。说破了天,也都可以扯到这上面去,无论是家事还是国事,都可以说是为小家或者为大家,做小事业或者做大事业罢了。

小的时候,吃饭把碗里的饭扒拉到桌上,总是会自觉抓到碗里继续吃,因为知道不好好吃饭会被责骂,只要好好吃饭就没有事情了。而现在,上了饭桌,这碗饭,能不能吃、该不该吃、怎么吃、吃多少,都不得不掂量一下了。什么事情都得琢磨,所以说,才会是怀念童真呢。

不也就是想当年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