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不是终点,遗忘才是。
当你不能够再拥有,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记。

  国内主流的对于 NBA 球员的称呼,一般都是用姓,无论是迈克尔乔丹、勒布朗詹姆斯,还是斯蒂芬库里,然后有一个却是例外,那就是科比布莱恩特。

  不说这位著名的科密了,事实上多年前,我并不是科比的粉丝,尤其是在 13 年左右,那时候常去的新浪 NBA 频道看资讯,评论区都是詹黑、科黑大战,让人一时间觉得 NBA 就只有两名选手。

  像我们这一代喜欢篮球的人,说“科比代表着我们的青春”这样的话,其实并没什么问题。尤其是在科比后 10 年职业生涯的时间,看球的机会和时间变得多了,也能更加实际夯实这种情感。所谓对老大的喜爱,并非只是看看“周边花絮”。

  不过正如之前所说,当时我并不算他的球迷,甚至因为看了太多的黑帖,可能觉得“科黑”才是真正的球迷。不得不承认,在“科黑”和“詹黑”争天下的时代,科黑的帖子才是真的更有创造性,也更加欢乐。无论是“老大尽力了,队友 CBA”系列打油诗、“他就是”系列、“四仰化三铁”、“凌晨四点的打铁声”、“60E”、“黝黑蜗壳”等等,不得不说,那些回复都能接续盖几百楼的评论,真的是很有创造性。

(图源搜狐)

  不过真正的科密其实完全不关心这些东西,甚至看到了也挺乐。那可是好多年的流行风向。有的人说,喜欢他的人有多少,讨厌他的人就有多少。可是我觉得,讨厌他的人有多少,喜欢他的人就有多少。其实那段时间的趋势来看,的确是所谓“科黑”的年龄可能比“詹黑”的来得大些。所以除了像“广西百色”、“美国断腿科”几个著名评论区无脑科黑之外,更多的无脑黑其实也就几件事来来回回复制粘贴而已。

  什么是所谓的“曼巴精神”?后来人总结就是:从不退却,从不放弃,从不逃遁,忍辱负重,在困难中创造奇迹。打个球而已,哪里有说的这么头头是道的?事实上,科比自己的解读是 passionate、obsessive、relentless、resilient、fearless。从 NBA 职业生涯来看,科比的确也像他自己认为的那样。无论是面对伤病、失败、训练,科比的好胜心和求胜欲都是业内有目共睹的,不然也不会叫曼巴精神。所以他是成功的,在 NBA 职业赛场上的诸多荣誉就是证明。

  其实这所有的一切,在当年的我看来,都不感冒。因为现实中打球位置不同,性格内敛,我更喜欢的是姚明、霍华德、邓肯、诺维斯基这些人。成为科比的粉丝,应该是科比的最后一场比赛。50 中 22,狂砍 60 分,带走胜利。对于一个功成名就、即将功成身退的人来讲,即便在最后一刻,全场的聚光灯依旧聚焦于他。尤其是比赛中无论是迫近还是反超,科比的表情都一如既往的严肃,上场就疯还是嘻嘻哈哈,如何的职业态度。事实上,都说老大尽力了,队友 CBA,但多少次,输球的责任是丢给其他球员的呢?

  当年我犯了一个愚蠢的错误,看完直播后,我有去问一个老大的铁杆球迷,问他老大的退役战好看吗?他瞥了我一眼,没有理我。事实上,单对那场比赛来讲,算得上一个英雄最后的表演了。

  在那之后,我才觉得遗憾,我不知道科比的连续 50+,也没看过单场 81 或者三节 62。但我的确有直播看到科比成为历史打铁王那一投、得分超过乔丹那一次罚球,跟腱断裂返场的罚球。错过的部分,只能在影像中重温,也是脱离了时代的回顾。

  科比的传奇,也不只是在 NBA 赛场上,畅销书作家、商业大亨、甚至拿过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正如调侃所说:世上无难事,除了生儿子。

  科比退役之后,各个 NBA 评论区都少了许多光彩,失去的亦如科比生涯的多彩。如果不是意外,必然是更加的出彩。其实这世上不缺乏励志故事,也不缺乏精彩的故事,只不过,对于很多人来讲,激励他们的,鼓舞他们的,充实他们的,正好是科比的故事。

(图源搜狐)

  没有什么东西是时间带不走的,即便是藏在心底的东西。只是希望,有的时候,时光慢慢走,这样才能期望暮然回首,风采依旧,你我,依然还是那个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