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瘾具体是个怎么解释呢?“爱好某种事物而成为癖好。”癖好又怎么解释呢?“长期形成的对某种事物特殊而强烈的爱好。”爱好我就不用解释了。不过癖好一般都用在贬义语义,所以其实上瘾也是大多数用在贬义语义。

  例如随口几个带瘾:酒瘾、烟瘾、瘾君子……也比较好的描述了对何种事物的癖好。别的不说,对上瘾的事情,一大现象就是欲罢不能,就像曾经传闻中毒害 90 后人的罪魁祸首网瘾,那可是人民公敌啊。

  现代就没有必要说那些直接的内容了,毕竟贬义褒用也能成为潮流,坏事败露也能转成社会控诉,这不是你我一个人能够改变的。同样不能改变的,还有看见可爱的小猫咪,就忍不住想去撸两下的冲动。

  想起很多年前的一句吐槽:萌物无罪。同样的,红颜薄命,何罪之有。铮铮铁骨硬汉,也抵不过大眼奶声萌猫咪,越可爱的,就越上头,可谓剂量也越大啊。正如多年前关于某个吃狗肉的社会话题,有个声音是这么说的:当你在外面吃了狗肉,回到家里,看见自己家的狗狗,望着它那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对它说,今天我吃了你家兄弟哦。难道就不会有一丝愧疚吗?难道你能这么狠心对这么可爱的动物下口吗?

  有句四川老梗,说的是:没有一只兔子能活着离开四川。兔兔难道不可爱吗?“报警把他们全抓起来”。

  倒也不是这么说的。也不是所有猛男落泪都是被萌物融化了坚强的内心的,也有可能是广东猛男第一次到重庆吃了火锅老板推荐的微辣火锅。不过也有可能吃了一次泪流满面,还会变得坐立不安。虽然发誓再也不吃火锅了,但路过火锅店的时候就走不动道了。虽然很难受,但难受得很爽啊,可能是这么个道理。或许就如重庆人来到广东,本来地理位置天气炎热的夏季,不吃清凉的就算了,还是一如既往无辣不欢,不麻不开心。结果突然有一个洗脸照镜子,方向脸上怎么这么多疙瘩、干疤、痘痘泡泡之类的,那可是喝再多凉茶都消不掉的啊,如果一直那样吃的话。

  没办法,可能都知道熬夜伤神,但还是一直熬夜;喝酒伤身,但还是一直喝酒;抽烟伤神,但还是一直抽烟,无它,老上瘾了。可惜,有些瘾儿可以被强制戒除,而有些瘾儿,永远不会变。“自己家的老婆再好,那也不如别人家的好啊。为什么?因为那是别人家的老婆啊!”

——“报警把他们全抓起来。”
——“无凭无据你别乱指啊,我又没犯法,有本事你来打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