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谈一次恋爱啊。”最近几个月偶尔总是会产生这样一个念头。不过实际回过来头发现,这样想做的事情 26 年来一次都没有真实发生过,所以有时候我还是很疑惑产生这样想法的原因是什么。

  凡事都可以说有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客观原因很多,简单可以这么说,同事好友同龄人大都成家立业、享受生活了,而我还是孤家寡人、孤苦伶仃。那主观原因呢?

  说起来 26 年来一次恋爱都没有谈过,这是怎样的悲痛者?所以才会每每在看见和谐幸福一对对男女之时,才觉得难过。

  只不过可惜的是,如果是几年前,说起想不想找个女朋友的话题,还能够很快速地回复出一个是或者否,但现在这个年龄,却变得迷茫了起来。

  “再找不到女朋友,就要打一辈子光棍了。”听到这样的调侃时,我不自觉地开始思考,关于为什么还没有女朋友这件事情。

女友与狗,都想拥有

假如我也是一个帅哥的话

  人的一生是很短暂的,所以第一眼就能吸引住目光的东西,更能节约加深了解的过程,甚至还能缓和一些冲突。这是很真实的存在,我也有喜欢过的女生,只不过总觉得我和像那样漂亮的女生,看起来就不般配。

  ——“本来我韦小宝做什么都有如神助,为什么今天会毫无信心呢?”
  ——“以前有皇帝在罩你,当然有如神助了。现在皇帝不相信你,改为罩冯锡范了,你又怎么会有信心呢?”

  自信这种东西,在多番磨砺之后,终究有可能变得脆弱,从而萎靡,最后似乎就像从来不曾存在了。但这样的前提是没有能够提振信心的事物存在。只要一直觉得自卑、无能,消极无极,那自然就一无所获了。

  这就默认帅哥美女才是天生一对,或许太过优秀高攀不起,那自然就没有后话了。

  事实上,这最根本的理由,其实也就是不作为,总是能够找到一些借口、推诿,然后借坡下驴,自然而然就没有了积极的动力。不过我也是觉得,即便是表象,具有夫妻相的两个人才更有亲和力。

假如我也能日进斗金的话

  如果说早十年能有要找女朋友这样的心思,说不定那个时候也能找得到,只是可惜那个岁数总想着舞文弄墨,荒废了大好时机。现在再看,都快是青春的尾巴了,做起事来就现实了很多。

  现在也不是谈谈情说说爱就能过一辈子的时代了,尤其是各种自媒体也好、短视频也罢,网络风向总是能整出各种正能量毒鸡汤,到我这个岁数的适龄女青年,已经不能只看理想了。说起来,这也不是一个理想的时代,甚至都快不是一个一起奋斗的时代了。然后物质生活水平和经济能力却总是一如既往的挂钩,这就是非常现实的问题了。问题的现实就是,处在那种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水平,就会变得很迷茫。

  最简单的就比如买房子了,富足的人不用考虑太多,想买就买,能力不足的也不用考虑太多,修葺一下老家就好了。但是还有着一大群似乎精打细算之后,能够买得起不算很好也不算太差的,这就是非常麻烦的事情了,毕竟这个精打细算是真的费精力的事情。此外贷款几十年买套房,那真是几十年都不敢出个大岔子,这又是谁能预料得到的事情呢。

  我是个还算很看重承诺的人了,如果说真的做不到的事情,的确就没有办法说出口,不知道是因为其实内心还很年轻,还是阅历还是浅薄,承诺与责任这样的东西,在生活中还是占有很大的分量。

初学者总是需要犯错的时间

  没有了,这个时间真的快没有了。

  这个感觉是在我侄子出世之后我得到的。我只有一个堂姐,大我 4 岁,她 25 岁左右结婚,30 岁生的小孩,就在上个月。当我得知这个信息的时候,我居然真正意义上成了长辈。我突然觉得,即便是我堂姐这样晚婚晚育的人,终究也是到了头了,给我的时间又还有多少呢?

  尤其是一次,真的是一次恋爱经历都没有的我来说,所有的一切都将是那么陌生。对于未知的事物,除了三分新奇,也还有七分恐惧。有时候就不免想想,一个人无忧无虑,岂不是轻松惬意?

  据说单身的人一旦超过 30 岁,就不会那么容易产生孤独感了。如果我还保持现状的话,再过几年我就能去验证是否是真的了。但是黎明前的黑暗是最难熬的,这段时间的妄自菲薄和顾影自怜也真的无可厚非。

  试错的成本实在过高,导致不敢轻易尝试,我不知道是不是这样的一个心态,所以,听人劝,从身边做起,看到单身的女生,多去拉近距离,说不定日久生情,就成了呢?这个时候才抬头看到,或许曾经的确一个个都是单身,现在已经不是了。

  没法再去积累经验教训,没法承受失败的后果,所以总是小心翼翼,到头来机会还是一个个溜走了。

甚至还没有外界的压力

  这个倒是我没有想到的,按理说这个岁数,父母也该急了,更上一辈的更应该急了,各种催促、压迫什么的,应该是要来的。但是我父母都是似乎不急,都说看我打算,叔伯姨娘之类的自然就更没理由担心了,所以相亲什么的,自然也不需要了。

  这倒是个莫大的自由,虽然我不知道他们是真不急还是假装不急,但是表现给我看的就是不急,所以我也难得去揣测,毕竟不知无畏,无知尽乐。那么相反的,我还能要求他们怎么样呢?

  当然,凭我的硬件条件,也很难有人主动看得上我了,平时我也并不积极主动,自然也没有了这个温柔善良的非物质感化条件,所以,这也从来不在想象之中。

好像一条狗.jpg

  说了这么多,还是没有说到态度的问题。分析来分析去,不是可悲,就是可惜。“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有些想做的事情,如果一直不去做,终究只是想而已。

  没有女朋友这件事情,已然是现实了,如果只是接受这个现实而没想着主动改变的话,自然就只能一直是这个样子。岂不是很可怜吗?

  真是可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