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试回忆一下,还有哪些事情,是自己目前仍旧一直在坚持做的事情。

  当然,我并不是想说例如“我还坚持活着”这样哲学的问题,也并不是想说“我还坚持工作”这样现实的问题,只是单纯想激发一下内心中是否还存在某些兴趣爱好、平凡习惯等小事情,为自己或许平淡的人生增光添彩的事物。

  我可不知道别人的坚持,细想一下,我自己目前还有些什么小事情一直在坚持做的呢?

仍在坚持的生活

  我仍然在坚持每天在简书发布一篇文章。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因为我的文章平均一篇也就 10 左右的阅读量,除了每天写一写,点击发布之后,也没有去做其他可能会增加阅读量的事情,那我为什么还要坚持每天写呢?可能趋于自尊心,自我安慰“只是因为我想写,所以我才写。并不是为了有人看才写。”但事实上,都是公开发布的,自然有人看才是更好的事情,更让人开心的事情。这样看来,也是自欺欺人,可能也只是为了平台的日更标签而每天坚持更新罢了,可即便这样,这也是自我证明,也能记录自我人生。

  我仍然坚持每周末都自己做一道不重样的荤菜。这从二月份初开始,也算有些时间了。这也算是好事,既能够锻炼自己的厨艺,还能随便丰富下发朋友圈的内容。因为联系人也不多,大家也忙,正经有事没事发发朋友圈的人很少。虽说并不总得有人发,但平时很少与父母亲人沟通的话,晒晒美食图,或许也能间接地渲染着自己平淡却充实的生活,像是在享受生活,给予家人安全感,放心,且和谐。或许并不是大部分人都关心,但是我仍然可以主动告诉这所有的联系人,我的确制造着用心生活的氛围。

grass

有些所谓的坚持,可能一文不值

  这些事情,可能在外人看来,真的就是毫无意义,不过有些可悲的事情,在自己看来,也可能一文不值。比如,我仍然坚持不谈恋爱。

  虽然这可能听起来并非客观压迫,而是主观选择,但有些事情错过了,可能就会转而害怕。害怕谈恋爱前不平等的经验和社会阅历,害怕谈恋爱时烦杂而揪心的共存交际技艺,害怕谈恋爱后可能承重的物质精神压力。

  然而事实却是,从生理上和精神上来讲,几乎不可能从未对任何适龄异性产生好感。鉴于此,我可能坚持了另外的一个主观选择:坚持暗恋。正如有句台词所说:暗恋是所有恋爱里最省钱的。不过从长期坚持的结果来看,暗恋可能省钱,可能省事,但一点都不省心,甚至还特别耗费精神。因为默默地,自己暗恋的对象就成为别人的女朋友、伴侣、妻子,虽然从生理上仍然可以继续暗恋,但是从伦理上,不得不接受已然失恋的结局。

  事实上,我个人认为,一旦选择了暗恋,也就是已经接受了失恋的结果。毕竟,一个连爱慕之情都无法表露的人,那还怎么能承担得起正常恋情中的那份责任。所以,从事实上来讲,这样的坚持,可能只是纯粹地浪费了时间,浪费了精力,丰富的暗恋经验也可能并无法成为真正追求一份爱情的经验和参考,所以我才觉得,这样的坚持,可能真的就一文不值。

有些希望自己能够坚持做的事情

  但不得不说,有些良好的习惯、爱好,本应该是大家应该坚持的,却常常并没有坚持下去的事情,比如坚持每天锻炼,坚持规律作息。可能有些兴趣爱好并不需要每天的坚持,当仍然是长时间的跨度的内心所属。既然已经是兴趣爱好,那自然也是根据每个人不同而可能相异。

  我没能坚持自己的诗歌创造兴趣,这是我很遗憾的事情。在读书时期,书气最盛的时候,都会产生“天下一石才,平添八斗愁”的自负,高中大学时期,创作了几百首各个类型、体裁的诗词,自我感觉很好。毕业工作之后,书也不曾再看,诗也未能再写,灵感枯竭,能力不再,心有遗憾。我也想再捡起来过,不经没有了那个时间精力,效果也完全不达预期,笔也不敢再拿,甚是可笑。

  我没能坚持锻炼身体,强健体魄。相反的,大部分时间都还懈怠散漫。结果就是不仅仅体型膨胀,体质也稀碎。而从更宽广的影响在于,可能工作都无法得心应手,动不动就疲软乏力、腰酸背痛。都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和金钱类似,健康的身体也是很多理想和追求能否实现的前提之一。

after the rain

坚持的意义

  无论是普世类的坚持,还是个性类的坚持,大抵总是需要有其作用的含义,不然就是没有意义的事情。人往往不会做无意义的事情,除非是编不出来。健硕体魄、优秀技艺、充实生活、愉悦精神,坚持的收获大概总是会有积极的回应。

  坚持的表现,是使某种状态或行为继续下去,坚持做某事,这也算得上是一种意志力的体现。所以不管是坚持做哪种类型的事情,可能都能侧面证明,你是一个意志坚定的人,所以这一定是有意义的事情。

  然后现实就是,消极大于天,普世价值理应被尊重,坚持做普世错误的事情,例如对社会、对他人、甚至对自己坚持造成伤害,这就是没有意义的事情,即便你可能是个意志坚定的人。因为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份子,千万不要觉得自己能够成为独立与这个社会之外的存在,这是不现实的。

  那么坚持的意义,不如从是否改善自己生活质量这个标准去看到。如果有些坚持让人痛苦而无奈,却得不到任何好处,对生活添堵加刺,那为什么不尝试放弃它呢?这样的坚持,可能真的就一文不值。

  事实上,让别人来判断自己的坚持有没有意义,那岂不是本来就是毫无意义的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