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熬夜使人快乐。

  我倒是不太清楚其他原因,但是对于我来讲,一般能熬夜了,那必然第二天就不用上班了,一想到明天不上班,总就会觉得太早睡岂不是太过浪费?

  这种怎么说呢,勉强算主观上的熬夜吧。到了 12 点,按照工作日的惯例,应该是睡了。闭上眼睛,放空大脑,准备睡觉。然后不知道从哪个隐秘的角落传来一声:这么早睡干嘛,反正明天不上班,可以想什么时候起,就什么时候起。一想,有道理,明天又没有安排,晚上人静心沉,干什么都轻松。

  事实上,主观上总觉得早睡太浪费,而继续玩手机,看看这个,看看那个,不知不觉就凌晨两三点了。可惜生理上已经不如以前,已经感觉很困,眼皮子都打架。放下手机,就算眼睛都睁不开了,但是脑子中依然还有一个念头:老子明天不上班。可是往往可能上班时间起床闹钟响铃前几分钟,不到 7 点,自己就醒了,想继续睡时,却感觉自己精力充沛,睡不着了。就只能瞪大个眼睛,觉得神奇。

  看来是熬夜的方式不对,既然熬夜不是去做让人喜欢做的事情,那怎么使人快乐呢?

  很大程度上假装称之为被动熬夜的行为,自然就是无法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例如熬夜赶工作进度,熬夜些报告论文,熬夜抄假期作业……我想做吗?我不想,但没办法,更不想承受不完成那些事情的后果,所以我只能熬夜。甚至根本也不能挑明天是周末还是工作日。那这样看起来,这样的熬夜,似乎就是很有意义的事情了。

  有时候总会关注到为什么要熬夜去做这些事情,是平时真的没时间做作业、写报告、完成工作进度,只能被迫截止日前熬赶工?这算另外的因素,反正结果就是熬夜了,如果熬夜赶出来的东西,真的能够让大家都满意,也就真的是有意义的事情了。

  据说,长期熬夜会增加身体负担,导致变胖、脱发、精神萎靡等等,光听能有用吗,不经历怎么好意思下结论,没听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吗?我说熬夜没意义,不去试一下,怎么知道?

  可能我觉得我的明天不需要元气满满,所以熬夜所谓的负担对我没什么影响。就像有些工作也不急于一时完成,到时间了,想要完成,总有办法。

  才刚早上 10 点,怎么有点小困,反正没事干,先睡个回笼觉吧,要是睡过了中午还能省顿饭钱,岂不美滋滋。

  有趣的一天大概就应该是这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