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中午下班去食堂吃饭,正巧在排队时遇到了隔壁同事。临近打饭窗口时,他往里面看了看:“又没什么吃的。”

  “不错啊,还有烧鸭。”我回他。

  “肯定就不好吃,还没得你做那个好看。”

“  我什么时候做过鸭子啊?”我很疑惑。

  “你没做过吗?我看你平时都有晒图,感觉你有做过吧。”

  “应该是没有了,因为我不喜欢做鸭子,因为鸭子丢肉多,啃不干净,我也不太喜欢吃。”

  打完饭,又坐到同一个桌子,感觉他对拿鸭子做菜很感兴趣,继续问我:“你有空能不能做个啤酒鸭,感觉这个菜好高级的样子,没见过。”

  “啤酒鸭有什么高级的,”我有些诧异,“大部分冠上啤酒名字的菜,基本就是把加水换成加啤酒而已。”

  “你是说,就是拿啤酒代替水煮鸭子?”他似乎有些震惊。

  “差不多吧,我个人觉得没什么必要,加水感觉也差不多,做个鸭子倒两瓶啤酒,成本还多了差不多十块钱,也没觉得有变好吃。”

  “我还以为有多高级呢,就这个样子而已啊,那加水就好了,为什么加啤酒啊。”

  “对啊,说得也是。”我应和着,继续吃着饭。

  说实在话,平常能做的家常菜,可以加啤酒的还真不少,过江鱼、啤酒鸭、啤酒鸡、啤酒小龙虾……只不过我个人做的时候,就都不加啤酒了,自然菜名也就不需要加上啤酒这个名词了。这些前提,都是我个人认为做菜加啤酒没什么用,用啤酒代替水能有什么功效?这个问题我是想不明白了,所以有上网去查,据说有软化肉质、提升鲜味的作用。做鱼的话还能也能去腥提鲜,使鱼肉更加嫩滑。

  这样说起来,加啤酒做肉菜还真是功效多多,良性满满。虽然我不得不承认,但我还是觉得没用的啤酒。

  据说醋、山楂什么的也能软化肉质,酱油、白糖也有增香提鲜的功效,本身葱姜也能去腥,实在不够加少许料酒也是极好的,这么算下来,感觉成本比倒两罐啤酒还是少很多啊。

  所以到头来,我其实是舍不得两罐啤酒钱,事实上,有很多事情都是舍不了一些小的付出,而拒绝了新的事物。说起来,是不是因为境界不同,导致视界不同呢?他们看到了啤酒的增益,而我却惦记着成本。

  或许正因为如此,尽管都说加啤酒可以软化肉质,增鲜提味,但我不听,我始终依然认为做菜加啤酒就是没用。

  没用的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