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七夕节,中国的情人节,本来和自己没什么关系,可是想着怎么也是个传统佳日,希望能赋诗一首。

  但问题就在于,如果说以前还能代写情诗是有书本熏陶,现在想要编点情绪却是一筹莫展。爱情的美好或许只有经历着或者经历过的人才知道,所以我即便想表达,也最多只能是向往。

  让人失望了,因为既没有经历过,也没有经历着。电视里都是别人的爱情故事,完全无法感同身受。“每逢佳节倍思亲”,所以,这样的日子里,不得不算是一件难过的事情。

  也并不尽然要描述拥有的美好,也可以感慨千年前的拥抱。无论如何,上班的时间我就已经在想,下班得空,我也要想办法感受下熏陶。可惜的是,出了点小状况。

  在编写某个功能代码快要完工的时间点,隔壁同事让我帮忙复现一个 bug,结果同样的写法配置出现的错误是不一样的。他怀疑是运行环境的版本问题,所以想让我升级一下。行吧,我也多了个心眼,准备先备份个快照,万一更新出了问题还好还原。可惜手误点到了删除快照,而且还是当前正在使用快照。当我反应过来时,已经晚了,最新的留存已经是 22 天前了。22 天前我当前项目的结构都还没有建立起来呢。所以我丢掉的,除了当日完成的代码,还有当前项目建立至今的所有本地测试接口脚本。更难过的是,除了这两个东西,我甚至记不得还有什么东西被丢掉了。

  心情十分沮丧,代码可以再写,脚本可以再写,但是记不得丢掉了的东西,那还怎么找回?deadline 又该如何推说?下班之后本来应该兴致勃勃地看看“吾辈楷模”系列视频享受欢乐,但却忍不住在想我快照删除后到底还丢掉了什么。如果只是我的东西倒还好,但是打工这件事情,都不是自己的事情。

  有些东西因为还未拥有,因为不曾体会,所以难过;有些东西,千辛万苦实现,却不经意间丢失,所以难过。没有得到的东西,或许未经历追寻之苦,尚已感慨;已经得到的东西,错手失去,更是惋惜。突然在这节日两者相聚,自然哭笑不得,难过加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