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一些英雄主义影视作品,争论最强者都是一个乐此不疲的话题。 例如我们就经常交流“正义联盟”中,谁能力最大?“复仇者联盟”谁实力最强?

  就以上的问题,至少从初创人员来讲,超人、蝙蝠侠、神奇女侠、闪电侠、绿灯侠、海王和火星猎人中,仅仅论武力值来说,超人应该是最强的。

  可是在我印象中,看过很多部DC正义联盟及相关角色的动画片,超人一开始领导成员进行作战之后,都失败了。就感觉空有一腔热血、一心正义就抵不过敌人的阴险毒辣、深谋远虑。最近的一个体验就是《黑暗正义联盟:天启星战争》,一场主动出击达克赛德外来入侵的抗争,导致几乎全员黑化,地球也没保住。

  所以超人就成了,到处寻找其他幸存者,联合大家失败中汲取经验,再度抗争的落魄幸存者角色。失败之后的集结,大家对他的感觉就不一样了。当然最后,惨烈的胜利还是属于他们的,但过程就不是超人领导大家走向胜利了。

justice not vengeance.jpg

  从真人电影《正义联盟》来看,导演是把“队长”的角色给到了戴安娜,超人只是一个bug级的打手而已。从前些时间口碑崩毁的DC动画片《超人:红色之子》来看,超人作为统治者完全是失败和无知的。虽然漫画原来讲得深些,但从表现形式来看,就像是超人太过善良,不适合当老大。至少从漫威宇宙真人电影系列来看,美国队长和钢铁侠始终是领导者的角色,从来也不是雷神或者浩克或者惊奇队长。

  最近热播的纪录片《最后一舞》,到讲诉了另一个故事,由NBA联盟最强的个人,激烈队友成为最强的团队,拿到了最高的荣誉。被采访者也有说:乔丹希望人人都能做到像他一样,但实际上他是迈克尔乔丹,没人能做到像他一样。

  但自从引入三角进攻之后,那个男人就明白了,原来不用所有的事,都自己一个人来做。

  可惜我来看,这大抵就是假的,最强的的确可能不一定就是队长,就像热火三巨头时期队长可是哈斯勒姆,但是最强者他在团队中的话语权,一定也是最有分量的。就像曹操从来也没有当过皇帝。

  现实更简单,要么能力比我强,要么资历比我老,不然凭什么要我心甘情愿为他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