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容乃大本来是个褒义词的,或者词性至少不是贬义的,可是我们大概已经习惯这个世界不是非黑即白的辩证思维,所以有意思的事情,“一定”要有反转反转再反转,才符合它这件事“有意思”的设定。

可能到我这里的理解,就变成了很难再寻找到所谓单纯的美好了吧。类似的观点似乎我以前提过,把一句平淡无奇的话被理解为别有深意。学生的话在语文的阅读理解时可能深有体会,走进社会后对领导同事的言行举止似乎都特别上心。

有些感觉是藏不住的,往大了说就是很多情绪都不容易被隐藏起来,即便是在人前假装扑克脸,四下无人或许也会偷偷笑或者偷偷哭。当然这就看人习性了。像我就最简单了,常见的情绪难过、高兴、生气、忧郁等都是直接就写在了脸上,大概是个人都一眼能看出来那种,不避讳也不会装。我一向不喜欢给人找麻烦,但我觉得就这样也挺好,至少周围的人需要与我交流时不需要再推测我的情绪了。

虽然不知道为什么发生,即便我喜欢这样的现状,但“上帝的心态发生了一些变化”。问题出在哪里呢?

临近过年,前几天和两个发小闲聊天。毕竟今年响应号召原地过年,所以也不能在假期相聚了。交流之下,大眼瞪小眼,还是三条老光棍。我是很卑微了,因为一直没有谈过恋爱,所以0经验就不想去麻烦人家,暂时一个人也不添乱。而他俩给我的理由就是“没钱耍个屁朋友。”看起来是言辞激烈,其实全是无奈。

我能推测的理由,生活成本明显提高,收入变化不大,导致生活压力陡增。而互联网发展的迅速,导致对于一些闻所未闻不可思议的事情,变得不那么触目惊心,习以为常。以前有句老气的话叫:你吹牛逼别带上我。现在随意出现的精英贴、心灵鸡汤、短视频等等,或许对实际物质水平与自身能力水平及社会发展水平的契合变得奇怪了些。我并不是说发小随口的嫁妆与彩礼的变迁、一个月收入五千却要消费一万、人生几十年享受要趁早、只要不是残疾人年入百万跟玩一样等等,我最喜欢念叨这句话了:大部分我们看到的只是别人想让我们看到的。如果没有自我辨识能力,洗脑也好,随波逐流也好,随意怎么用词形容,或许会对自己原本已有的生活造成重创,几乎没有成本的。

成本自然是转移了。中华传统文化之一,谦虚与中庸,友善且包容。如果以前把社会是比作一个大染缸,现在对我而已,更像是一个垃圾场。本来垃圾应该丟在比较隐蔽的地方,因为那是放垃圾的地方,垃圾大多是不被人们日常必需的。可是或许任何一个地方,只要有第一个人丢了一袋垃圾,那个地方就莫名变成了垃圾角,进而形成一个垃圾堆。垃圾堆是很包容的,只要一定了性,丢到那里的可能都是垃圾了。垃圾堆不会拒绝垃圾的,因为这本来就应该是垃圾的归属,越来越多,越来越大。可惜如果原本应该是隐蔽处的垃圾堆,却到处都是,三步一个,五步一群。量级的比例,可能所有被垃圾堆映射之处,就组合成了一个垃圾场。或许有人会愤慨地说:我们生活在垃圾堆中。但最后可能认为,我们终究变成了一群垃圾,因为我们不仅我们待在了属于垃圾应该待的地方,还从未成功消除绝大数的它们,这就是个垃圾场。

在《机器人总动员》中,人类因为制造垃圾的速度原高于清理垃圾的速度,地球表面全是垃圾无法居住而宇宙间漂流,但最后,他们回来了。

可惜,在他们回来之前,“地球只餘下一台仍然運作的瓦力”,独自一机不忘初心、履行使命,清理垃圾,已经坚持了七百多年了,而没有变异的蟑螂的平均寿命,大概只有一年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