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久没去那条路走走了。

上次去的时候,还是19年12月份,那还是大家可以不带口罩随意走动的时候。而那条路,也才刚刚印出个路牙子。我知道这会修一条路,或许会是一条更加方便的路,而当时只不过是一个黑暗又偏僻的地方,昏黑黑的夜阴沉沉的风,若不是在熟悉的地方,真让人背脊一凉,望而生畏。

一年前的“这条路”

我记得那天正好是一个周末,闲来无事却又思绪飘飞,一边想着无量前程,一边想着实地宿命。出去散散心,从晚上6点过,走到快11点。而就在这条凄静的尘路牙子边,注目望天,缓下脚步。

或许天空有时是蔚蓝色的,不过在这晚上,它大概也会是黑色的。而又趁着这黑色弥漫,才更加看清天空的月亮,抑或是繁星。还记得那晚应该是有些许星星挂在天上,这也是我能在哪里静待半个多小时的原因。其实只要是能够看穿高瓦铁墙的灯红酒绿,或许也能看清这夜晚的天。可惜有时候目光只被这霓虹所吸引,才无能抬起来,看向更远处。

那时的这条路,或许很黑,无人问津,幽深寂静,却让我有机会比对这地,抬头看到了那天,和那些星星。

没想到再去走那条路时,已经过了一年多了。我甚至都快遗忘掉那是一条还在修的路,也快忘记是总有一天会修好的路。

前两天小年夜,避开了近处的热闹,戴上口罩,又独自走去了那条路。当我第一眼看到那条路现在的样子时,我才惊讶地知觉,或许这才是一条路会有的样子。它会有两排行道树,会有两排明亮的路灯,会有平实的地面,和来来往往的车辆。或许现在并不是它最好的样子,却也是它正走向最好的样子。

现在的“那条路”

我一时间竟不知道该继续走过去,还是扭头走回去。

我看到有个小哥蹲在这路栏牙子上,带着头盔抽着烟,他的电瓶车就靠着路边。我走过时,他甚至没有瞥我一眼,但我却多看了他几眼。他抽完烟,拍拍手,骑上电瓶车,走远了。

我是不抽烟的,所以我无法体会抽烟者的那种情绪,或许我也想把他描绘成一个在生活的重压下偶尔停下脚步抽一根烟找回自己的奋斗者的角色,但或许实际上,他只是单纯想抽根烟而已。

灯光太过明亮,我没敢走远,事实上,我甚至都忘记了抬头看看天,忘记了去看看是否会有星星依旧在闪耀。或许之前能够鼓起勇气抬起头,只是因为在这条黑色的夜与寂静的路边,没人会看到我在抬着头看着天,但现在不同了,灯光刺眼,或许始终都不在意,但是却能清楚看见。

这明明是同一条路的不同时期,却似乎是两条完全不同的路。以前我走得更远,现在再踏足这一条久未走过的路,却似乎不敢向前。路自己是不会多想的,建造者从无到有铺筑了它,为了更大的便利与服务。

只是我可能再也走不回那条漆黑的路,却也不敢再走这明亮的路。或许以前看到了夜晚的星光而微笑,现在却忘记了抬头,只是敬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