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初二的时候就知道自己是色弱了,那还是因为学校组织的体检,当时全班人就我一个,十几年了也习惯了。要说完全没有影响那是不可能的,不过绝大多数时候都没觉得意外。一般同事来讲最担心的也就可能会影响考驾照,但我个人因为晕车,对这件事情并不敏感。总的来说,一切还好。

直到今天看到这句话,原文是站在多数人的角度来表述的:“我们眼中的平凡世界,是他们从未见过的璀璨星河。”当然到我这里时,就简单改为标题了。那是看到一篇帖子,是如下的一图片,说左右边是否一样:

色差图(图源网络,为排版有修改).jpg

对我来讲,就是一样的,当然,按例询问同事时,他告诉我完全不同。

说实话,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句话时,当时鼻子一酸,有些触动。或许我的确已经错过了这缤纷的世界,或许还无法挽留。

一直以来,我对颜色这块毫无知觉,虽然我搞前端开发时必然离不开布局颜色,但是我有取色器,同时秉持着“我不懂美学”的自觉,他们给我是怎样,我就还原就好,根本不关心好不好看,因为这超出我能力。相安无事好多年啊,突然看到一句抒情的话,就有些阴沉了,就好像看多了网抑云一样。

当时我上班甚至难得地划水去查了下色弱遗传特征。如果是为了优生优育地话,还需要找到一位色觉正常女性并且还得生男孩,生女孩会是携带者。我看到这时,才发现如果是女性色觉异常患者,似乎在遗传学角度来看,对后代影响更大。

我们这群人,数量还是很多的,按比例的话,据说也有十二分之一之众。和整容类似,虽然可以改变自己的外貌,但是生物学就是这么现实。这类似的故事就像《legal high》里面的某个单元。而眼睛,视觉,往往是一个人获取外界信息最多的来源,所以,眼见不一定为实,或许本来理所当然的事情,可能在另外十二分之一的人眼中,又是另一个情况了。

好在我也一直秉持一句知名TVB剧的台词:做人呢,最重要的是开心。当时的触动可能是那一瞬间,我承认了我是那个层面的弱势群体,理所当然地接受了有情人的怜悯与同情。不过事实上,这个世界和现实生活,还有更多更艰难的事情,需要尽心面对。我已经坦然接受了,即便可能这一生都看不清这个多彩的世界,但完全不会影响我对这个美好世界的热爱与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