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看后造成不适,烦请谅解。)

最近写的内容,似乎都有些消极。我突然想起几个月前遇到的这件事情,想来分享一下。

大概是下午离下班还有20分钟左右的时间,我去上厕所,小解的时候似乎听到了隔壁VIP坑位(其他的是蹲坑,VIP是马桶)有嗑瓜子的声音,隐约还闻到五香瓜子的味道。所以在整理的时候放慢了速度,竖起耳朵认真辨识,大概有两分钟。终于确认,的确是有个人在厕所里嗑瓜子。

回到位置,我跟同事说起这件事情,大概也如我预期:有这样的事情?然后带着一些笑意。

这让我想起一件陈年往事了。那大概是高一,一个周末,其他人出去了,就我和另一个同学。我在看杂志,他在玩手机。然后让我注目的事情就发生了,他揣着手机又拿根香蕉去了厕所。大概十分钟左右,他出来了,香蕉还没有吃完。我问他:你开大号还吃香蕉啊?你还没吃完?倒是他一脸诧异反问我:有什么问题吗?

一根香蕉吃十分钟都没吃完这到不是奇怪的事情,因为有其他吸引注意力的事情,可能就忘记了这个事情。就像上班泡了杯茶结果一天都没喝一口,打开了练习册却没有做一道题。我奇怪的是一边吃一边拉这不违背一般见识吗?

说起来,为什么大部分人不愿意一边吃饭一边拉屎呢?我敢肯定,一定有人有这样的想法甚至是付之行动了。但是后来说起这件事情却会觉得尴尬、丢人。正常人谁干这事啊。那为什么呢?

恶心。

恶心

心理或者生理上会觉得恶心,这可能是第一印象。不过像《回魂夜》里面说的:

——有这么多东西可以玩,为什么要玩屎这么恶心的东西啊?
——Why not?你这么说是自以为是受过高等教育出入什么上流社会,是你自以为是的学识认为屎是无聊的污秽。

还有就可能现实一点,厕所不是吃饭的地方,没有吃饭的氛围。尤其可能印象中细菌滋生严重,还有恶臭影响食欲。

不过这或许真是因人而异了。很早之前,不是也有新闻标题就是《日本最变态的食物“粪肉”,用人类大便做成的肉(高蛋白)》,还有那些过滤尿液提取水分的。或许在他们那里,这也只是一种物质而已,而不是正如这新闻标题一样的普通人的看法:很难接受,恶心反胃。

但是一般想法来讲,约定俗成、普世看法这样的东西,一定也是有他存在的道理的。但存在即合理,也不必过分左右别人的看法。

我不会在厕所吃瓜子,所以我绝不能让任何人在厕所吃瓜子。

似乎讨论一边吃饭一边拉屎不太和善,但有的人却因为吃屎,火了起来,经久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