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是因为年末了吧,似乎离职已经是一种常态了。人来人走,花谢花开,各自遵循着轮回,似乎也无可厚非。但是为什么,为什么要在我面前念叨呢?

我不想干了,没意思没前途,我在刷题了,在投简历了,我拿到offer了,我已经提离职了……整个流程其实没必要跟我交代的,但是却非要在我跟前,对着我说。念念叨“你们什么打算”、 “现在什么工资”、“这还待得下去”……不胜其烦。有时候我的确只想说一句:滚nm远点去。但我没搭腔,他们也就一直絮叨,似乎就想着自己要离职,怎么也得多带走几个人。

事实上,这种心理干扰特别强烈,有人一直逼逼叨,又看着周边的人的确又在离职,然后现在自己境遇,又看看和别人的差距,不管有没有准备好,有没有意愿,也可能会产生这个想法:要不要干脆我也离职好了?

如果工作正常运行着还好,但是在闲一点或者忙一点的时候,这种干扰会越来越严重,似乎空气中都悬浮着死亡的气味,尤其在有对比伤害之后,甚至还弥漫着绝望的气息。不仅不利于团队,也不利于个人心理。

虽然我不是什么team leader之类的,但处在这种压抑环境氛围就很难受,的确巴不得他们早点走,不要在面前晃来晃去,又确实被他们干扰,开始动摇自己是不是应该跳槽,追求更好的待遇。

我今天才看到boss直聘发布的《2021人才资本趋势报告》,虽然找不到全文,只有一些媒体简述,90后离职率已经达到了近7成。离职是一个非常简单随便普通的事情,但却不是每个人都可能正确处理与对待得当。我个人是非常不喜欢在明面上和我说这些事情,也不想和别人分享这些内容,但是人的窥私欲又让人对这样的事情有着兴趣。可能也是因为我没法正确对待和合理安排这样的事情,所以才会导致那么轻易被干扰。

我宁愿不知道,在我这里,这不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

同样的,我似乎明白了那些无脑煽动性言语的恐怖。散布者基本不需要什么成本,甚至纸面上还没有造成沉重的后果,但是对于部分人却造成巨大的心理创伤和精神折磨。以前的什么人肉搜索,现在的什么阴阳怪气、恶意中伤,有的人觉得只是看戏,狗咬狗还挺过瘾。

但是不小心路过,被狗咬一口,那也真是晦气,也不能反咬狗一口吧,也不至于心花怒放、喜笑颜开吧。

可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