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开始我也是很意外的,当把该音乐APP的等级与人格某种程度地绑定在一起。

不过追求等级的行为本来就不会令人意外,越是高级,越是少数人的狂欢,站在顶峰,轻描淡写,三言两语,潇洒转身,留下飒爽英姿,望尘莫及。

某些地方,我们调侃等级制度是否严苛。正如一款热门MOBA游戏热门聚合资讯及战绩查询的APP,在看各种与该游戏相关的任何视频、资讯、攻略、周边……评论发言时,都可以带上使用者在该游戏的段位,就在昵称旁边。以前青铜指点王者,王者必须要毕恭毕敬上茶,接受指点,不可忤逆。后来隔级说话必须要有气势,青铜三可以任意蹂躏青铜四,白银二可以随意践踏白银三。当然最强王者是最低等级的,谁都可以怒其不争。

放下她?她的一颦一笑,一言一语都深深刻入脑海,嵌入心底,怎么放得下?所以这样的东西随着时间的沉淀,或许不再符合“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社会风气和追求。如果大佬们讲话,小弟只能一言不发,没有参与感,就像帮派一样了。所以正如“这就是网抑云十级大佬吗?”的说法,才变得那么热闹。

既然已经说明了这款音乐APP的名称,其实这两类人于我都挺震惊的。一个是巨大的听歌量的用户,听过几十万首不同歌曲,还有就是一首歌曲重复听几万遍。不过后者好说一些,不管是痴情、热爱、勇猛、不忘初心,都算得上积极的表达了。事实上,一首歌重复听巨大数值的行为,大概只能表现出他的偏爱与专情,这种东西已经很少了,值得鼓励。相反,前者就表现得很“渣”,只求数量不求质量,没有兴趣没有爱好,纯粹只是为了刷数量而听歌,乱七八糟,没有匠人精神……

不过无论哪种我都没有做到,因为那毕竟只能是少数人才有的行为,如果所有人都是这样,那就没有什么鹤立鸡群,也不需要特殊对待了。社会心理自然形成的正态分布?我不知道,我就像个被洗脑的人,只是觉得这大概是从心的世界,我不会是被针对的那些少数,也只是哀其不幸大数的一个。

或许,他们做得本来就挺好。但是,“京州不允许有这么牛逼的人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