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同事在隔壁打游戏,我过去串寝室,看他一通操作,洋洋得意。似乎秀得飞起,喜笑颜开、见我走近,跟我说:“好难啊,玩得我好累啊,眼睛都看不清了。你帮我看看,队友在说什么。”我凑进对话框一看:“爹。”“诶~~”他笑着愉快地答应着。

没想到啊,还是中了招,我都以为像我们这种年纪了,也不应该还占这种口舌便宜,毕竟走进社会的摸打滚爬,一句话出了问题,就可能万劫不复了。所以除了部分原因,慎言胜过慎行,三思而后言语。有的“学姐”一句就要社死,高管一句“屌丝”就自辞。有人常说,割人一刀伤口会愈合,毁人一言终生难忘记。

其实这样的话,在读书时期,当室友“爸爸”的时候,还是挺自然的,走出来之后,这样的机会就渐渐少很多了。同事的这个操作其实“为父”也挺欣慰,昨天做儿子,今天当老子,至少还是在一个大关系下“无忌”的环境,这也算得上疲劳谨慎日常工作的放松与慰藉。

有的人刚出来的时候,可能有些自来熟,感觉和谁都能亲近得了,说实话,读书的时候的确还是挺羡慕这样的人的。不过即便读书时期接触的不仅仅是同学、导师,但是大家之间并没有太多的竞争关系,说起话了其实也没有那么多阻碍。俗话说,言多必失,如果不能独立自主,寄人篱下的时候,总是得看别人脸色。这可能也是所谓“社畜”愤恨不已却无能为力的原因吧。本来以为什么都没有做错,但是总是觉得越来越远,越来越难,满心疑惑却无人可解,实在是惋惜。

正义执言可不是张口就来,越是重要的话,越应该深思熟虑,这又不是跑步,跑得快就是赢了。逞一时口舌之快并没有多大用处,因为就算是长官、领导、老师在讲台上长篇大论,下面的人都会昏昏欲睡,不可耐烦。其实,有多少重要的话值得脱口而出呢?

不过有的人为了生存不敢开口,但也有很多人,以某种目的,却可以不带脑子,信口雌黄,胡说八道,偶也令人羡慕。羡慕的不是他可以“不假思索,随口乱说”,而是即便是这样的人说这样的话,也是“信徒众多。”实在不行一句解释、澄清:“我媳妇儿生了,我要当舅舅了,我太高兴了,所以说话就没过脑子了。”道不道歉或许不说,但不管怎样,早先说话的目的,或许早已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