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去拿快递的时候,路过楼下篮球场。篮球场上有几个小孩在玩游戏。有两个在踢足球,左边踢到右边,右边踢到左边,还有一个想加入进去,但是踢球的两个人一边跑一边笑,还喊叫着“不要踢给他、不要踢给他……”还有两个小孩在玩警察游戏,扮演警察的那个把另一个按到在地,说着“你被捕了……”之类的话,但被按倒的那个小孩却已经跳出了角色:“不玩了不玩了,为什么每次都是你当警察,我也要当警察……”

小时候自然是比较喜欢角色扮演类游戏了,无论是过家家、还是武林大侠、或者奥特曼,喜欢某种角色,被某些特性吸引,想要成为那样的人。这样说起来,很多人也都曾是“演员”。在那些没有过多时间花在电子娱乐设施的时候,弹弹珠、扇画片、下河摸鱼等等,都真是令人愉快的记忆。

或许到现在不再想成为武林大侠走南闯北、惩恶扬善了,或许也依旧幻想成为亿万富翁济世救人、乐善好施。我突然想起一段时间前在和同事交流“2077”的时候,他问我“基努里维斯是一个很大牌的演员吗?”我说是的,他有主演很多优秀且为人喜欢的电影,例如《生死时速》、《黑客帝国》、《疾速追杀》等等。他跟我讲他突然很不喜欢他,因为在“2077”中,他扮演的银手和主人公抢人格,他很厌恶这个行为。如果是个小演员可能觉得没什么,但是这么个大牌演员,就让他很不爽。

初听时我还是觉得挺惊奇的,好演员演个反派如果是成功的话应该是让人讨厌这个角色才对,怎么会直接针对到演员呢?后来才知道,同事在玩这款游戏的自我体验是非常糟糕的,不是因为优化、bug、战斗系统等等,只是因为在主线中有人要和他抢人格他却无能为力、或者有人要杀他他却不能还手等等的剧情设定,他说在玩过那么多游戏之后,才觉得任天堂真的是了不起,他的游戏有着很好的游戏体验,是真正能让人感觉是在愉快地玩游戏。

他跟我讲,现在终于明白即便是玩游戏,也要“不忘初心”,因为即便只是作为一种娱乐手段,为什么要强行接受这种令人不适、厌恶的角色限制呢?玩游戏可是为了放松和愉悦的。

没有理由说什么“得到的越多,失去的也越多”的虚言,“我讨厌这个世界,它总是不如我愿。”“我与这个世界,必须得有一个被毁灭。”

既然已经知道偏离轨道,何不停下脚步,暂时停歇。如果回头已经看不到起点,或许也将忘记为什么前进。如果本来就没有终点,这一次抬头,也依旧找不到路的去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