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回宿舍,伟哥就打电话来说打球。原本以为随便活动活动,穿着羊毛衫羽绒服就去了。结果到了,发现有很多新面孔,一群年轻的小伙子,应该是刚出来的学生吧。我听到有个人在调侃我对位的小伙子:“你被厂叔打爆了。”

厂叔?这个称呼我还是第一次听到,一时间思绪飘飞。想起我第一次被喊叔叔的时候,那是我小学毕业那年暑假独自坐大巴到广州看父母,同行旁位上的一个五六岁的小孩,帮他捡起来玩具,被他奶奶教导:快谢谢叔叔。然后那小孩就跟着说:谢谢叔叔。那年我12岁,就被人叫叔叔,我不知道应不应当,也无法分辨恰不恰当,心里感受不可名状,因而印象深刻,历历在目。

而后中学、大学期间,偶尔被喊叔叔,却没有了多少特定记忆,似乎习以为常,或许不以为意,因为那个时候大家喊我“哥”的比较多,这点我倒是有自知之明,虽然年龄相仿,但是从面相来看,我却比他们沧桑一些,毫无办法。我记得大三实习的时候,因为我姓苏,同行同学同事不知道谁起的头,喊我“大苏”。我没怎么熟悉就接受了。因为大苏要是特指的话,就是那位我非常喜欢的文学家、书画家。不过后来有一次和辅导员瞎闲聊天,她问起我:为什么他们都喊你大叔呢?你比他们都大吗?那个时候,我才意识到,大概四川人并不怎么分得清平舌翘舌。

也不知道为什么,现在工作了些许年,对于有些后辈总喜欢直呼名字的喊法,却一时间听不入耳。明明比我小好几岁,一个阿X阿X的喊着,总觉得不对味。或许以前被喊X哥太多了,一时间竟觉得这小辈的喊法有些无礼了。此外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件事,记得有一次去老爸打工的工厂,遇见一个比我还小的木工,当着我的面,喊我爸喊“X哥”。当时我听到也是非常不舒服的。明明比我还小,我爸比他大30岁了,称呼却还跟我父亲平起平坐,那我算什么?

或许我已然接受了岁月变迁一往无前。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对称谓变得那么敏感,其实明明也还很年轻,却似乎不愿意承认自己依旧年轻。明明知道自己并不老成,却意外听不得年轻人熟络的称论。

可能我只是觉得很久没有被人尊敬过了,但明明知道自己并不是上级,也不是长辈。或许也正因为自己什么都还不是,就只能祈求着来者的谦逊。那些学生岁数可能小我6、7岁,我并没在顾虑那声“厂叔”是否是莫名成见,只是突然的,觉得有些可怜。

心智和身体,都应当成长。若只能选择一个,于我为什么不是前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