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常有这样的情况,看到一部电影有个角色塑造得很好,兴致冲冲地找TA其他作品来看,却发现没一个能看的。找到一曲舞蹈跳得非常棒,去找这个舞者其他的舞蹈作品,结果就这一个适得我心。找到一本书内容讲得真不错,去找这个作者的其他书籍作品,结果就发现写得一般般。

倒不是正好看到花朵开放最灿烂的不满足,也不是灿烂过后终将消散的失落,只不过有些东西,最怕的就是戛然而止。

我看电影最常干的事情就是找到一部好看的电影,会接连看很多遍,然后找这部电影里面的喜欢的角色,看这个演员还演过其他什么电影,一起看看,参观比较一下。正如我比较喜欢的日本漫改真人电影《花牌情缘》,里面的花牌女王若宫诗畅这个角色表现也印象深刻,能力超群、不拘一格、放荡不羁、很有个性,还有就是笑起来很好看。所以我找了其演员松冈茉优的其他电影作品,网络上能找到的都看过了,无论是主演、配角,即便是饱受好评的电影《小偷家族》和主演的《不想恋爱》《蜜蜂与远雷》等,都没有再找到那种感觉。

所以终究只是惊鸿一瞥才觉得是最惊艳的,有了目的和期待之后,可能就没有这种感觉了。这和抽奖游戏不同,抽奖虽然也是不知道下一个开得好坏,但是却一开始就知道头奖是什么。如果一开始就中了头彩,后续再怎么抽奖都不会觉得惊喜。

春色满园花千树,目之所及,美不胜收。风吹无瑕,不戴落红钗红装,倚树羞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