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无征兆的,我脑海中突然响起Selena Gomez歌曲《Me & My Girls》的旋律。

我已经很久没有听新歌了,甚至连Selena Gomez的音容笑貌都快记不清了,但是她的很多歌到还是记得,其中这首《Me & My Girls》印象非常深刻,除了歌曲旋律很符合我的喜好之外,还有里面两句歌词也是原因之一。但最重要的原因是,我清楚地记得某一年的《维多利亚的秘密时装秀》(Victoria’s Secret Fashion Show)的直播中,她有现场献唱,这就是她演唱的其中的一首歌曲。那场SHOW的视频,不出意外的话,还在我的硬盘里。

即便我也是查看之后才知道那已经是快5年前,我基本上记不起任何那场SHOW的画面,不管是那些身材高挑、健康、绚丽的模特,还是那些精致、性感、炫酷的时装,只是隐约记得很多现场歌曲都很好听。有哪些说不上来,但一听到这首歌,我就一定想起在某一年的Victoria’s Secret Fashion Show上,听到过她的演唱。

可能是因为场景和歌曲的契合度吧,毕竟在那个场景那个T台上的“维密天使”,本就“don’t need a man”,世界聚焦在那个舞台上,她们就是主角。

Victoria's Secret Fashion Show 2015 截图.png

我并不再纠结为什么突然时间响起了它的旋律,事实上,我还认真重新听了几遍这首歌曲。也不知道为什么,的确听到了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似乎并不是无能为力,而是高不可攀。要是作为新时代独立女性自立自强的缩影到又觉得无可厚非,甚至欣喜不已。这不是别有用心的话,就是表面意义的话。

可能有些女性视角言论,一方面独立自主,公平公正,另一方面又表里不一,厚此薄彼,就会觉得很奇怪,当然只是少数了。但后来发现,这本来就是大抵相似的事情,一方面谴责别人做某类的事情,但另一方面私下自己也做那样的事情。看不惯别人上班划水,要戳他两句,结果自己上班就在划水,正如一直有人谴责别人做小三傍富婆……

“知道什么人最想要钱吗?穷人。”所以,似乎一切疯狂获取社会资源的行为,都能够被理解甚至和宽恕。

“If we want it, we take it. If we need money, we make it.” 想要物就拿,想要钱就挣,但是,How?多少人从来缺少的都是光明而有效的方法,所以才留下了虚无的叹息。

Nobody knows if we fake it
You like to watch while we shake it
I know we’re making you thirsty
You want us all in the worst way
You don’t understand
I don’t need a man
Me and my girls, me and my girls
Me and my, me and my, me and my, me and my girls……

“自古武死战,文死谏。”我并没有能力也必不可能代表群体的崛起与独立,我只是觉得活着应该还有别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