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原本算得上非常喜欢写东西的人了,有时间的话什么都想写一写。为了不那么懒散,也参与了日更挑战,也写到了200多天。心中无论有些什么话,总想吐露一番,形成文字,也便日后回味。

以前的话,下班回家坐电脑前,只要有个思绪,就能停不下笔。前些天写《人间失格》读后感的时候,就能连续坐着5、6个小时,坐个几天,写个几万字。文成之后,翻看一番还沾沾自喜,饶有兴致。

但大概也是自那时起,写作的积极性渐渐地变弱了,有时候想到个有趣的东西,却不情愿去记录一下,甚至有时候满脑浆糊,思绪全无。本来我以为是看完《人间失格》还投入了那么多真情感有些没走出来,又以为我坚持日更每天写那么多、有些还写那么好,却没人看,但都觉得不太对。

本来网络上的东西,有人愿意花几分钟来看一篇文章,也是蛮奢侈的事情,因为我一直都不奢望。正如我一直告诉自己的:我写作是因为我想写,并不为别的什么。如果顺带有别的什么,那是附带收获,给予了写文章的附加价值。

难道真的像我前两天说的那样,因为激情变淡了吗?
writing something

经过这几天的反思,我终究是明白了原因:这都写的什么玩意儿?这不就像小学生记流水账吗?虽说艺术来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高于生活了吗?别说艺术性了,行文措辞、主题思想、版式技巧……,这不什么都没有吗?这样的垃圾,会有人看吗?能给人看吗?自己看得下去吗?

要给人看的文章,学学自媒体,编个震惊体、公众号似的的标题,总是能吸引人的。我一向不会那么做,因为我没有那个需求。所以失去热情的原因,是因为终于忍不了一直写些垃圾玩意儿出来了。

或许就像人生,我可能已经接受了我只是一个普通人、甚至一条咸鱼的现实,但是仍然希望在有限的领域通过最后一点能力发光发热。却发现虽然燃烧了自己,并没有照亮黑暗,甚至还发出滚滚浓烟、阵阵恶臭,这最后的努力,不想再继续燃烧了,那就断绝了吧。

不过我相信,量变导致质变,即便只是日常随笔,终究会让自己看得下去,重新找回写作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