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已经是大概一个月前的事情了。有一天上班路上,在公司内照面遇到几个年轻学生工,带着新人的袖章。下午下班回去,又遇到了她们,这次我看得认真了些。在那几秒钟的时间里,娇小的身型、乌黑的头发、秀气的面容、滑嫩的皮肤,留下深刻印象。

“真是青春阳光美少女啊。”本来我是想这么觉得的。如果只是这初见面的印象和新鲜感,跟我说是十四岁我都是相信的。但我知道这不可能是十四五岁的学生工。就算是被职业学校忽悠到工厂实习实训,那也是20岁左右的年龄了。所以当我第二天又遇到的时候,更有针对性的观察才发现更多东西。滑嫩的脸庞太过干净,没有一丝杂质,炫白,小巧的嘴唇却又是涂着深厚的大红色口红,身上穿着印刷着不明其意的外文单词短语或者网络流行语的T恤,干练的牛仔裤下面搭着没拉后跟的凉鞋,一路上姐妹们手挽手,走走笑笑,很热闹。

对化妆这个事情我肯定说不了什么,但是现在若是十四五岁的女生,我觉得是不会愿意拖拉着凉鞋来上班的。虽然年轻体质也不用画浓妆,但这也没什么说的。就像当我们十七八岁青春年少时,同龄女生喜欢的是萝莉配大叔;当我们差不多要当大叔年龄时,更被追捧的是富婆小奶狗。说不定也只是“把头发梳成大人模样”的操作罢了。

可能是因为玻璃心的缘故吧,工厂这样的地方,总是会有些奇怪的事情发生,奇怪的思想流传,奇怪的约束存在。工厂能给只来逗留一个月的学生工分配些什么工作呢?大部分还是会走上流水线上。这些还没有走出学校的年轻学生,面对我们这样本就处于差不多劳动底层的老流子的熏陶和勾搭,又将会是怎样的故事呢?

就跟我跳槽,老哥些都说绝对不要去外包公司,就算是互联网创业小公司也好。所以即便是专科毕业学生,也完全没必要一开始就走向流水线去。背井离乡外出打工很难回家与妻子团聚的老男人大有所在,有家不愿回孤独漂泊晃荡人生的大男人也是很多,与我们处在一起,一切就显得那么格格不入。

我到不是在隐喻什么,只是觉得,花园子这种地界,还是养猪场远点好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