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中,木耳就是黑色的,大概根深蒂固、习以为常了。

那天去菜市场买菜的时候,跟老板娘说来二两木耳,她就问我:“要哪种?”木耳还有很多种类吗?这我是一时间没有预料到,但是为了保持镇静,不被看出无知,便反问道:“有什么木耳?”老板娘一指:“黑的、粉的、白的都有。”我看过去,原来是这样,白木耳就是银耳,黑的和粉的质感到差不多,大小有些差别,不过粗看起来只是颜色不同而已。我只是简单炒个肉,所以就买二两最便宜的黑木耳好了。

说起来银耳也是木耳的一种我算得上才知道,估计也只是没有注意到,然后这样去想过。不过在我印象中就没有去吃过粉木耳,所以一时间竟然有些迷茫,原来木耳真不只是黑色的。这让我想起很多年前看到的新闻,好像是国外的食品企业,为了丰富牛奶市场,研发配制出蓝色的牛奶、黑色的牛奶,尽管大力宣传、精美包装、诱人价格,但是销量却是完全挫败。后来据说总结原因,牛奶的品质没有问题,甚至比普通牛奶更加优秀,但是只是因为颜色与常识不符,让消费者忌惮,不愿购买尝试。

虽然这两者是不一样的,因为正常的牛奶,不管你这牛是吃草还是吃饲料,挤出来的奶就是白色的,所以其他颜色的牛奶,自然而然就是人为改造制作的,既然一眼就知道不是纯天然牛奶,人工添加,信任就莫名其妙被打折。但木耳作为一种菌类,即便是天然的也是有很多种类和颜色,却又因为常见黑色,让我以为木耳本应该就是黑色,羞愧不已。

似乎说起来例如尝鲜也好,物以稀为贵也好,大部分普通人还是习惯也常见的为准,以常理为据。即便有人告知粉色木耳也是常见,黑色牛奶其实更佳,但他们或许也会像我一样,还是会选择黑色的木耳和白色的牛奶。也许会被看作思想陈旧、思维僵化,或者没有见识、鼠目寸光,可不管怎么说,吃黑木耳喝白色天然纯牛奶,总不见得会有问题的吧?

然而,如果没有伟大的前辈,谁又会具有经验知道,黑木耳是可以吃的,纯牛奶是可以喝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