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是不是我个例,经常做完一件自认为很重要、很期待、很满意的事情之后,总是突然有些失落感,情绪有些沮丧,从而心情不是很好。

最近一次就在这两天,我写完《人间失格》读后感的这两天。这是我这辈子来写得最认真、最丰富、最发自肺腑的一次书籍读后感,或者只是篇幅比平常写的文章多了些,总觉得是完成了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若不是觉得手头停不下来,差不多写什么都不得劲了。

想了想,做完一件期待已久的事情之后的失落感,到的确有很多理由。

事情完成的实际效果,达不到期望的高度。比如我满腔热血,想画一只威武的老虎,啸聚山林,但是画布上只有一次嘤嘤的猫咪。自我感觉良好,却没有得到积极地评价。就像我满怀热情,画了一只虎啸山林图,想给大伙看看,但大伙都不想理我。自以为是件优秀的作品,但其实并不是。例如我自以为这副虎啸山林图老虎威风凛凛,震慑万物,但别人看到的,只觉得是一只跳跳虎而已。或者,自己花了如此多的时间精力,投入如此高昂的热情,结果还不如别人轻而易举完成的结果。好似我花了激情洋溢的十天十夜完成的虎啸山林图,还不如隔壁二大爷俩小时一边睡觉一边画的老虎威武、精巧、犀利。

有时候,总觉得我尽力了,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但总是不住发问:我明明比他们更努力,到底差在哪儿了?读书时期我经常把《道德经》里面的一句话用于自我解读:“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明明都不争了,那这与天下的比较,到底算怎么回事呢?

“我只是个凡夫俗子,见贤思齐,但是做不到了。不是我不想跟他们看齐,我努力了这么多年,连他们的车尾灯都看不到,我什么时候才看得齐啊?”

事实上,并不是针对这件重要事情本身感到失落,也可能更多是这件重要事情完成之后,未到预期效果的怅然若失。“人不会无缘无故做一件事情”,情绪也是不会无缘无故就有的。正如周星驰电影《逃学威龙 2》有句台词:

“上一次学校失枪案我一夫当关,万夫莫敌,现在就算不是总警司也应该是总督察了,绝对不是交通部警员编号 167。你明白吗?”

周星星不满交通警察的身份,去当了卧底,或许我只能在这里感叹,我好空虚、好失落。

过瘾《亮剑截图》.png

“过瘾哪,过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