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辆破单车是我几年前我买的。

当时为了在厂区跑动作业不走那么多路,也没那么辛苦,买了一辆九手单车,除了架子,基本都被老板换过了,不过乍看一下,也就二手模样。

后来被换了部门,换了一个办公区域,换了一个领导,但所有考核似乎也从头来过。即便如此,但也不太需要继续穿梭厂区,就把旧单车留在了老办公室,留给了老同事、后来人。因为,他们终究工作时间,还是需要花费很多时间穿行在厂区,我觉得可以方便他们,节约时间,节约体力,提高效率。

本来我以为只是善意之举,但是后来偶尔被叫回去帮忙的时候,却发现他们从来都不骑。是因为太旧看不上吗?但总是会节约很多时间的啊。询问之下,只说车胎没有风了。于是某天我帮忙时,骑出去做完事,回来时加足了气,顺便说到:骑车快很多的。

那天,我把单车放到了门口,后来,单车一直就在门口。本来我以为是偶尔可以用到它,不仅能让它发挥余热,还能方便同事,也是开心。不过事实却是,她仍然没有用过一次,之所以放在门口,是因为那次我用过之后,她懒得收回室内,就一直放在了门口罢了。

就这样,在那老办公室门口,空旷处,没有一丝遮蔽,就那么曝晒在太阳下,浸透在雨水中。当我知道这个事实时,大概已经过去了 5 个月了,因为不知怎么的,我们似乎很难再说话了。我只不过是看得到,即便她去远处的部门,都是走着去的,无论多忙,无论多热。

终于有一天,我去河边篮球场打球,徒步慢走大概需要半个小时,这时我想起当年我买的那辆旧单车。虽然我知道,但还是询问了一下,看是否她还在用。老同事说:没有用了,你拿走吧。在一个周六,在她没有上班的时间,我去到办公室,摸到了我曾经便利出行的旧单车。

已经是个破单车了。我记得我买了个车兜,费了不少劲装在了车头上,但现在只剩下两块铁片。坐垫已经蓬松,弹簧已经翘了起来。车胎俨然是没有气了,干瘪拉地。浑身锈迹斑斑,满目疮痍。

我偷偷抓了把落叶,简单擦拭了一下,刹车还是灵的,跑到厂内杂货店老板门口那里打了气,后胎还是漏气的。原本我想推出去找个店子维修一下,但终究没有去。我把它扛回了寝室,擦去了灰尘,注视了半晌,结果还是只是把它放在了角落。

原本我以为它会继续发光发热,但其实它一直都只是一辆不起眼的破单车而已。没有人愿意骑它,即便是推走到二手店卖废品的人,都没有。终究也是我的过错,或许从一开始,我就应该带着它一起走的,即便它如此破旧,但毕竟是我花钱买的,毕竟我只是想稍微轻松地出行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