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向很少看正儿八经的舞蹈类视频的,真的。并不是说怕暴露出诸如猥琐之类的本性,而是不懂,就只能看见这些漂亮的小姐姐。光只是看漂亮小姐姐的话,到大可不必浪费精力。

  不过今日 B 站闲逛,首页看到一个小姐姐跳新裤子乐队《你要跳舞吗》的舞蹈视频推荐,我终究还是忍不住点进去了。因为歌曲本身是一个非常具有欢乐感染力,之前看到视频大都是欢乐瞬间集锦的 BGM,正儿八经看跳舞的,还真是头一次。虽然这么说,但因为歌曲本身的特性,UP 主的舞蹈动作还是挺动感喜庆的。

  怎么说呢,看完有一种想一键三连的感觉,但是因为本人一次三连操作都没有,所以还是放弃了。简介上说 UP 主在上海外滩,本来准备换 8 套服装跳舞,但只换了 3 套就被保安请走了。但事实上,百万播放量 2 千多条弹幕,除了该歌曲其他视频也常见的弹幕之外,还是有表示 UP 主跳得很欢乐,全程笑脸很有感染力,身材不错,为什么还没红等等内容。

up主视频《……你要跳舞吗……》随手截图.png

  我又点看了 UP 主最近另一个视频,是在南翔老街跳《寄明月》,然而这次横屏版舞蹈却被路人抢镜较多,店门口一圈人,推婴儿车的大姐,蹬三轮从旁边过的大叔,手捧奶茶的胖妞……路人的表现倒是有些可能更加吸引弹幕的瞩目了。事实上,我在看那一个视频的时候,觉得这小姐姐还挺优秀,这么多路人跳得还那么春花灿烂,看到拍照的路人也没什么其他表情,还是能够沉静在自己的世界中。

  事实上,这也可能只是我个人的鼠目寸光,毕竟跳广场舞的大姐大妈也丝毫不会被周边聒噪而受到影响。就简单看了这两个视频,个人觉得,舞跳得还不错,人长得也不错,视频质量也还行,为什么没什么播放量呢?

  我一开始以为是个新人 UP 主,结果列表往前翻,在 2018 年 6 月就在 B 站上传了第一期舞蹈视频,还是在纽约世贸中心车站的舞蹈剪辑。说起来,一个人在大庭广众之下跳热舞,路人也是撇看一眼,也没有停下脚步。此外还是一个有着 14 年(到现在应该就是 16 年了)舞蹈经验的专业人士,怪不得并没人让人看着昏昏欲睡。但视频的话,从旧到新,平均也就几千的播放量,少的甚至只有几百,即便是挂上了《极乐净土》的舞蹈,播放量也堪堪过万,所以说那个过百万的《你要跳舞吗》真就只是可能随机被 B 站后台选中推到主页然后就被多人观看了而已,因为在那首前后几期视频,也只有 2 万到 4 万左右的播放量。

  我有些失落,不知道为什么。这么说起来,这个 UP 主的舞蹈或者视频质量其实没什么特别吸引力,那推到主页而稍微火了一下的视频,其实靠的是歌曲的欢乐感染力而不是舞者,就像常在美食视频刷的梗弹幕,这调料煮鞋垫都好吃是一样的。事实上,这位 UP 主应该是台湾人,我还专门去 YouTube 看了一眼,订阅量也只有 6w 多,最近很多期的视频播放量也不过万。

  这样的话,倒是得到一个虚假的结论:其实再美的笑容,也并不具有平世感染力,受到感染的,仅仅只是希望被感染的人而已。毕竟专业学舞 16 年,我又一次点开的,还是《你要跳舞吗》这个视频。

  透过视频,人美声甜的小姐姐一抓一大把,人们应该还是只是喜欢自己希望看到的那种。哪种是自己希望看到的呢?说不清楚的时候,自然就是更多人一起看的那些了。